天南星,你是天上的哪颗星?

发布日期:2021-08-22

  “在百花齐放的季节里

  你清新脱俗的有股诗意

  你在天南星,

  高雅亮洁的好美丽

  哦,好美丽……

  你在天南星

  气质非凡的好有活力,

  哦,好活力……”


  逛街时在一家不起眼的饰品店,一首欢快的歌曲在小屋中回荡,还没听出曲中内容,店中小姑娘的私语引发了我的好奇,“你知道歌中的天南星是哪颗星吗?”“不知道呀,我也是第一次听到,真的有这么颗星吗?”…… 听了她们的对话,我才注意到,歌曲中反复吟唱的真真儿是“天南星”。百度一下,原来这歌儿是萧敬腾的“海芋恋”。


  


  我却越来越好奇,“天南星”,天上真有这么一颗星吗?对于在中医药院校里熏染了三十多年的我来说,我真的只知道,“天南星”是一味中药,还知道有些植物归属于“天南星科”,而且印象中的天南星科植物好像都有毒。


  我像中毒了一般,满脑子都是“你在天南星”的旋律。回家后,我连忙进行了各种天文搜索,我也好奇“天南星”究竟是不是天上某颗神秘的星星,但最终也没查到它是某个星体的记载。“天南星”这个的名字确确实实是在唐代的《本草拾遗》中首次出现,不过,那可真不是什么星体,而是作为一味中药材收录的。书中曰:“天南星,主金疮,伤折,瘀血,取根碎敷伤处。生安东山谷。叶如荷,独茎,用根最良。”


  


  天南星在古籍中记载甚是混乱,经常把虎掌(《本草图经》中有记载)也当作天南星用。说到“虎掌”(即现代所称的虎掌南星),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历时27年著成的《本草纲目》,还和它有着些许渊源呢!


  


  据说李时珍最初还没有著书立说的打算时,日常主要的工作就是出诊看病。这天傍晚,李时珍出完诊回到家,刚要休息,邻村的庞大叔匆匆跑来,请求他去救其妻子一命。李时珍顾不得身体的疲累,背起药箱就到了庞家。原来庞妻前一天早上身感不适,遂找了大夫开了药服下。谁知服药后不久,人就一直昏昏沉沉的,渐渐地便不省人事了。


  李时珍仔细验看了药方,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妥。他又让庞大叔取来了药罐,一味药、一味药地进行核对。他突然发现了问题,药渣中有一味“虎掌”,而药方上并没有此药;而药方上开的“漏篮子”,药渣中并未找到。李时珍清楚,虎掌有大毒,服下后必然有不良反应。


  听说是药铺配错了药,庞大叔的气不打一处来,要去找药铺老板理论。李时珍一把拉住他,劝说道:“这件事责任不能全怪药铺老板。有一本《日华本草》的医书上就说‘漏篮子又名虎掌’,药铺老板也许就是据此抓的药也未可知。”说着,他又马上新开了一个药方,为庞妻解毒治病,最终使其脱离了险境。


  李时珍回家后,心情久久平静。他翻阅过许多本草书,曾多次发现记载中有失误,也听说过常有医生或药铺,因书中的错误误导而耽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的。这天晚上,他翻来覆去难以入眠,想到一些旧“本草”已有上百年没修订过了,如此下去,悲剧还不知将发生多少。于是,他立下志愿:一定要重新修订旧“本草”,纠正古代流传下来的药品、品种、产地等诸多错处,补充民间现存的方药精华,造福后人……这才造就了后来世代流传的巨著——《本草纲目》的问世。


  


  根据药典,中药天南星是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异叶天南星或东北天南星的干燥块茎。上面故事中提到的“虎掌”,又称“掌叶半夏”,同是天南星科植物,但不作为天南星正品使用。天南星苦、辛,温;有毒。有散结消肿的功效。外用治痈肿,蛇虫咬伤。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天南星的主要作用表现在:燥湿化痰、祛风止痉、消肿散结、抗菌、抗肿瘤几个方面。


  


  天南星有很多有效成分,但成分比较复杂,现已分离出多种化学成分,有三萜皂苷、安息香酸、淀粉、D-谷甾醇、生物碱类和苷类等。同时含有氨基酸、β-谷甾醇和钙、磷、铝、锌等21种无机元素。中药天南星中的毒针晶及凝集素蛋白,通过刺激巨噬细胞使其释放大量炎症因子,继而导致产生一系列炎症反应,最终导致巨隨细胞最终坏死,从而进一步加重炎症的发生。鉴于天南星的这种毒性,所以,天南星大多使用经过炮制缓解毒性的炮制品:一种是用姜矾共制等工艺炮制的制南星,另一种是牛胆汁参与炮制的胆南星。


  


  在目前肿瘤研究普遍不能取得十分满意效果、且中医挖掘的浪潮的不断推进的当下,天南星已经成为医药研究的热点,特别是对天南星抗肿瘤方面的研究。另外,天南星还具有抗虫活性,用天南星制作“中草药农药”,即不污染环境,又不易让害虫产生抗药性,用它开发出绿色无公害植物杀虫剂,也是有前景的。


  天南星,你虽不是天上的什么星,但希望你能成为中药界的一颗为民造福的小福星,永远闪耀,为百姓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