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熟悉的观赏植物,竟然都是天南星科的(上)

发布日期:2021-10-12

  天南星科植物很多都有毒,药典收载的中药天南星、白附子、半夏等,都是天南星科的,且都具有毒性。真是望之生畏!但有件事情,朋友们也许并不清楚,其实在我们身边,恰恰有一些我们日常美化居室常用的植物,也是天南星科的。今天,就让我来为朋友们介绍一下它们吧!

 

  绿萝

 

 

  绿萝,可以说人尽皆知。难道它是天南星科的?是的,绿萝是天南星科麒麟叶属的植物。属于大型常绿藤本,原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而今,因为它遇水即活,极具顽强的生命力,又有很好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甚是惹人喜爱。不管在办公场所还是居室空间,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绿萝不仅拥有“生命之花”的美称,其花语是“守望幸福”,它真的是值得每个人拥有的植物呢

 

  不过,有一点,我必须提醒一下大家。绿萝的汁液有低毒,用手碰到汁液,容易引发皮肤红肿、瘙痒,误食会引起喉咙肿痛。但也不用紧张,一般情况下,摸摸茎叶、根须,对人身体也是没什么伤害的。

 

  绿萝品种挺多的,除了我们常见的青叶绿萝,还有黄叶绿萝、花叶绿萝、金葛、银葛、三色葛等很多品种,喜欢的话,多种几种,也是平添了一种情趣。

 

  红掌

 

 

  红掌,大家不陌生吧!它又名花烛,红鹅掌、火鹤花。是天南星科花烛属的植物。其品种繁多,佛焰苞极为独特,革质并有蜡质光泽,色泽丰富,粉红、橙红或猩红色均有,以红色为主,原产于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等热带雨林区,通过引种改良,现在已成为世界广为种植的观赏草本花卉。

 

  花烛既可以吸收人体排出的废气(如氨气等),也可以吸收装修残留的甲醛等有害气体,同时还可以保持空气湿润,避免人体的鼻粘膜干燥。室内养殖也是好处多多的。另外,花烛的花叶色泽鲜亮,花期较长,也是非常优质的切花材料,若以花烛为主花,配以文心兰、报岁兰、百合、天门冬,篮插或盆插,若充当佳节的礼物,绝对是一份精美高雅的送礼佳品。

 

  马蹄莲

 

 

  马蹄莲,优雅脱俗,深受女孩子喜爱。它是天南星科马蹄莲属多年生粗壮草本。常见的以白色佛焰苞为主,其花序柄长约45厘米,佛焰苞长约20厘米,管部短,黄色,檐部略后仰渐尖,亮白色,有时带绿色,肉穗花序黄色圆柱形。也有黄、红、黑等其它颜色的稀有品种。

 

  白色马蹄莲挺秀雅致,花苞洁白,宛如马蹄,叶片翠绿,缀以白斑,具有清新脱俗之美,它的花语是“忠贞不渝,永结同心”。所以,白色马蹄莲在欧美国家常作为新娘的捧花。它也是埃塞俄比亚的国花。

 

  马蹄莲花虽然美丽,但它的毒性也不可小觑。马蹄莲的花、块茎均有毒,内含大量草酸钙结晶和生物碱等,误食会引起昏迷等中毒症状。咀嚼一小块块茎即可引起舌喉肿痛和呕吐。当然它也有一定药用价值,鲜马蹄莲块茎适量捣烂外敷可以治疗烫伤。煮过的叶子可以治轻微头痛,但真要用它,最好还是先咨询医生为宜。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又名滴水莲,也称观音莲,佛手莲,姑婆芋等,学名海芋,是天南星科海芋属的植物。原产南美洲,为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观赏植物。因为它在空气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形似观音,所以有“滴水观音”的美称。

 

  滴水观音耐阴性强,可久放室内栽培观赏。比巴西木、发财树等更好养殖,是一种理想的室内盆栽观叶植物。它喜暖、耐阴、畏寒,喜欢阴湿,春、夏、秋三季均为生长期,既可放在室内通风有光处,又可置于室外半阴处。滴水观音叶大如盖,四季翠绿,鲜亮欲滴,花开洁白,花型酷似马蹄莲花。

 

  滴水观音的茎、根茎、果实均可入药,有大毒,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止痛,散结消肿”功效。

 

  滴水观音虽然好看,但因其植物的汁液毒性不小,所以,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汁液,以免产生不良反应,也不可食用其茎叶。一旦少量误食,可立即服用蛋清、面糊、大量饮糖水或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等,进行自救解毒。

  滴水观音的花语是“志同道合”与“诚意”。看来,它是很适合职场及谈判场合出现的绿植。

    

  敬请期待下篇中那些熟之若友的天南星科观赏植物吧!(未完待续)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