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安宫牛黄丸”(2)——安宫牛黄丸的创制

发布日期:2021-10-15

  上篇通过几个真实事例让大家了解到,安宫牛黄丸对于热性急病具有神奇的疗效,特别是对于高烧昏迷的促醒和脑卒中的防治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安宫牛黄丸是哪个朝代有的?又是谁因何创制的?


  安宫牛黄丸的创制年代及创制人


  不卖关子,直接告诉大家,安宫牛黄丸的创制者是清代的吴鞠通。


  


  吴鞠通,又名吴瑭,生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江苏淮安的一个穷书生家庭。自幼习儒。19岁时父亲身染重病,不幸去世。吴鞠通悲痛欲绝,认为自己不懂医术,无法救父亲是最大的不孝,于是弃儒学医。在他26岁时,被选副贡(清朝科举制度中,贡入国子监的生员之一种)入京,参与《四库全书》医书部分的抄写与检校工作,因而有机会广泛阅读官府及民间所藏的各种医书。其中看到了明末清初医家吴又可所著的《瘟疫论》,读后深受启发,深感其论述宏阔有力,发前人之所未发,极有创见,又合于实情,便潜心研究。后又研读晋唐以来的各家学说,收益非浅,医学知识大有长进。虽然吴鞠通苦读医书十年有余,颇有心得,但他不敢轻易为人治病。


  


  1793年,吴鞠通36岁时,京城流行瘟疫,当地的百姓因诊断治疗不当死于庸医之手不计其数。在朋友的劝说下,吴鞠通开始诊病。他以明代医家万全的“万氏牛黄清心丸”(组方:牛黄、朱砂、黄连、栀子、郁金、黄芩)为基本方,根据当时的疫情状况进行加减化裁,创制了一个新的“药丸”,救活了很多危重病人,从此名声大振。


  


  吴鞠通的“药丸”使皇宫免受瘟疫之灾,同时也使心能安居其宫(心包)中,又因牛黄是方中的主药,故名“安宫牛黄丸”。后来,吴鞠通又将安宫牛黄丸的配方和制作工艺详细地记载于其撰写的《温病条辨》中公之于众,以济世天下苍生,至今已传承220多年了!


  安宫牛黄丸的组成


  传统的安宫牛黄丸是由牛黄、麝香、犀角、黄连、黄芩、栀子、郁金、朱砂、雄黄、冰片、珍珠十一味药组成,均研为极细末,炼老蜜为丸,每丸3克,金箔为衣,蜡护。


  


  牛黄为牛科动物牛的胆结石。味甘,性凉。归心、肝经。具有清心,豁痰,开窍,凉肝,息风,解毒的功效。


  麝香为鹿科动物林麝、马麝、原麝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分泌物。味辛,性温。归心、脾经。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


  


  犀角为犀科动物白犀牛、黑犀牛、印度犀牛、爪哇犀牛、苏门答腊犀牛等的角。味苦、酸、咸,性寒。归心、肝经,具有清热凉血,定惊解毒的功效。为了保护犀牛动物资源,我国于1993年颁布法令,禁止犀牛角的使用和买卖。现已用水牛角代替犀角。


  黄连为毛萇科植物黄连、 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味苦,性寒。 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


  黄芩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味苦,性寒。归肺、胆、脾、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效。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味苦,性寒。归心、肺、三焦经。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外用还可消肿止痛。


  


  郁金为姜科植物温郁金、姜黄、广西莪术或蓬莪术的干燥块根。味辛、苦,性寒。归肝、心、肺经。具有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利胆退黄的功效。


  朱砂为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HgS)。味甘,性微寒;有毒。归心经。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雄黄为硫化物类矿物雄黄族雄黄,主含二硫化二砷(A s 2 S2)。味辛,性温;有毒。归肝、大肠经。具有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的功效。


  冰片为樟科植物樟的新鲜枝、叶经提取加工制成,也可合成。味甘、苦、咸,性微寒。 归肝、大肠经。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


  珍珠为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蚌科动物三角帆蚌或褶纹冠蚌等双壳类动物受刺激形成的。味甘、咸,性寒。归心、肝经。具有安神定惊,明目消翳,解毒生肌,润肤祛斑的功效。


  


  金箔为用黄金锤成的纸状薄片。味辛、苦,性平。归心、肝、肺经。具有镇心,安神,解毒,平肝的功效。因为金箔的存在,增强了安宫牛黄丸坠痰、安神、清热的功效,往往被作为“安宫牛黄丸”第十二味药。吃安宫牛黄丸时,将金箔与药丸一起研化服用,千万别把金箔扔掉哟!


  安宫牛黄丸的组方分析

      方中牛黄清心解毒、豁痰开窍,麝香开窍醒神,二味共为君药;犀角清心、凉血解毒,黄连、黄芩、栀子清热燥湿,共为臣药;朱砂、珍珠、金箔镇心安神,雄黄豁痰,郁金疏肝解郁,冰片芳香去秽通窍,共为佐药,蜂蜜和胃调中,为使药。诸药合用,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功。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