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蜕变(1)——我的形,我做主!

发布日期:2024-02-10


在传统中药房的药斗里,摆放着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中药饮片。有片状的,或薄或厚;有丝状的,或细或宽;有段状的,或长或短;还有块状的、粉末状的等等,甚至还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总结出了"陈皮一条线、枳壳赛纽袢、川芎蝴蝶片、槟榔一百零八片"等各种独特饮片规格,那中药饮片的不同类型和规格到底是谁来决定的?又为什么这样切制呢?

中药材的来源广泛,包括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每种中药都有自己的特性,比如质地,有的致密坚实(如羚羊角)、有的松泡易碎(如山药);形态上,有的肥大如大黄、有的细长如麻黄。如果把致密的药材切的很厚,那么煎煮时有效成分很难溶出,相反如果把质地松泡的药材切很薄,那会很容易切碎,所以中药饮片切制的规格主要取决于药材本身的性质。

木质类、动物骨、角类等质地致密、极坚实的药材:多切成极薄片,厚度在0.5mm以下。如羚羊角、水牛角、松节、苏木、降香等。

质地致密坚实、切薄片不易破碎的药材:切薄片,厚度为1~~2mm,如槟榔等。传统药工常以把薄片切得薄且均匀作为一项基本技艺,因此会有“槟榔一百零八片”的切制标准。

槟榔片.jpg


质地较松泡、粉性大、切薄片易破碎的药材:切薄片,厚度为2~~4mm,如泽泻、丹参、升麻、南沙参、党参等。

泽泻药材.jpg

泽泻片.jpg


长条形而纤维性强的药材:可以切斜片,斜片厚度为2~4mm。如桂枝、桑枝、皂刺、玄参、黄芪、苏梗等。

形状肥大、组织致密和需突出其鉴别特征的药材:多纵切,厚度为2~4mm,称为直片(顺片)。如川芎、大黄、白术、升麻、附子等。川芎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油室,形成层环呈波状,纵切片边缘不整齐,被称作“蝴蝶片”。

川芎药材.jpg

川芎片.jpg


皮类、叶类和较薄的果皮类药材:一般切丝。韧性较强的切细丝,宽度为2~3mm,如陈皮,也因此有“陈皮一条线”的说法;质地较酥脆的切宽丝,宽度为5~10mm,如荷叶、枇杷叶、淫羊藿、冬瓜皮、瓜蒌皮等。

全草类和形态细长药材:往往切段(包括短段和长段)。短段长度为5~10mm,长段长度为10~15mm。如麻黄、薄荷、荆芥、香薷、益母草、白茅根、藿香、木贼、石斛、芦根、忍冬藤、谷精草、大蓟、小蓟等。

麻黄药材.jpg

麻黄段.jpg

当然,有些药材为方便炮制和煎煮,也常被切成或大或小的块状。如大黄、何首乌、干姜、六神曲、鱼鳔胶、阿胶等。还有矿物类的药材,非常坚硬,为了方便控制剂量,会研磨成粉末,如朱砂等。

朱砂粉末.png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中药饮片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包括小包装饮片、配方颗粒型饮片、超微饮片等,在临床上可以根据医疗需求选择合适的饮片类型。


(中医药博物馆 王志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