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仙丹

发布日期:2021-11-26

  

  西安何家村出土唐代服食炼丹材料-丹砂

  

  西安何家村出土唐代服食炼丹材料-次上乳

  

  明代铜炼丹炉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经写过一首《思旧》,诗中写道:

  退之服硫黄,一病讫不痊。

  微之炼秋石,未老身溘然。

  杜子得丹诀,终日断腥膻。

  崔君夸药力,经冬不衣绵。

  或疾或暴夭,悉不过中年。

  唯予不服食,老命反迟延。

  这首诗中列举了几位服用丹药的名人,他们中有人吃硫磺,有人服丹药,却都没能活过中年。只有白居易自己没有服用任何丹药,反而实现了长寿的愿望。

  古人为什么要服用丹药?丹药又是什么呢?

  我们说的“丹药”又叫丹砂,古代又称朱砂、辰砂,其主要成分是天然的硫化汞,可以用来提炼出水银。在古文献的记载中,丹砂加热后能产生水银,而水银又能将金银溶解,这在古人眼中是极为神奇的现象。此外,朱砂颜色鲜红,是一种天然的颜料,古人习惯在一些日用器物上涂红色的朱砂。红色在古人眼中代表着权威、力量与不朽。朱砂因其鲜红的颜色又被用来辟邪驱秽、镇惊安神。随着炼丹术的兴起,丹砂因为能够提炼水银而成为炼丹的主要材料。东汉时期,方士们的神仙思想逐渐与道教融合在一起,炼丹的风气日渐兴盛,出现了最早记载炼丹术的文献,叫做《周易参同契》,此书被认为是丹经之祖。这本书虽然介绍了炼丹术的理论,却没有记载具体的炼丹材料和方法。一直到东晋时期,葛洪著《抱朴子》,对汉晋以来的炼丹方法进行全面总结。在《抱朴子》中,葛洪将炼丹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炼制万应灵丹,也就是我们说的使人长生不老的“仙丹”;二是利用矿物药、动物药、植物药制作能够养生除病的长生不老药;三是点化金银,即通过某种方法,把普通的铜、铁变成黄金和白银。在随后的发展中,炼丹家们发现,普通的金属无法变成真正的金银,所以点化金银的炼制方法逐渐被炼丹家摒弃了。到了南朝,梁代陶弘景在葛洪的基础上著《合丹法式》,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炼制“仙丹”的材料和工艺。

  丹药真的能使人长生不老吗?

  丹药并没有长生不老的法力。道士们炼丹所用的丹砂、硝石、硫磺、云母等属于矿物质,含有重金属成分,这些矿物质炼制出来的“仙丹”非但不能使人长寿,反而使很多人中毒而死。随着仙丹中毒事件频繁发生,人们对内服仙丹产生了怀疑。与此同时,丹药外用的疗效却越来越得到肯定。丹药外用最早记载在《周礼》中。《周礼·天官冢宰下》中记载了一首“五毒方”外用治疗恶疮。至隋唐时期,丹药外用治疗疮疡的方法逐渐丰富,且获得了良好的疗效,如唐代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炼制“水银霜”来治疗皮肤病。唐代王焘在《外台秘要》中记载了“范汪飞黄散”和“广济飞黄散”,都是矿物药物炼的丹方,用来治疗疮疡。唐代以后,外科成了丹药的主要用武之地。根据外科丹药的炼制材料和功效,常常以“升丹”和“降丹”来命名。升丹中最常用的是红升丹,属于氧化汞一类,黄升丹也属于此类,功用与红升丹一样,只是在炼制过程中由于温度的差异而出现了不同颜色。降丹中常用的是白降丹,属于氯化汞一类。无论升丹还是降丹,均有去腐生肌、燥湿杀虫等功效。其中,降丹祛腐的力量更强,升丹回阳力量更强,能够更有效地脱腐生新,促进创口愈合。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配方,如太乙小环丹,属于硫化汞一类。虽然丹药的名称及种类繁多,但大多数丹药还是以汞的氧化物、氯化物或硫化物等为主。目前各类丹药仍然在外科临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曾经因错误地服用丹药而出现不良后果,但是,炼丹术作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其中蕴藏着丰富的化学知识,成为后世化学药物发展的先驱。

  (文中图片选自李经纬教授主编《中国医学通史-文物图谱卷》)

  (中医药博物馆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