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的阳台有“蝴蝶”飞舞

发布日期:2021-12-02

  进入十月,全国各地的银杏叶陆续变黄,一条条的银杏大道又一次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人们喜欢银杏,爱上它金黄的颜色有着秋天独特的明媚与温暖,也爱上它绚烂飘落的姿态。

  

  银杏是生活在地球上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虽然生长缓慢,却寿命极长,是树中的“老寿星”。北京的千年古刹潭柘寺中有着一棵树龄超过1000年的银杏树,还被乾隆皇帝钦赐命名为“帝王树”,相传每当有新的皇帝登基,这棵树就会长出新的枝干。西安观音禅寺也有一棵树龄超过千年的古银杏树,相传为唐太宗李世民亲手种植。这些树至今仍旧枝繁叶茂,深秋时节阳光下金黄的颜色,给端庄、寂静的古刹增添了一抹鲜亮。

  

  潭柘寺银杏树                                                          观音禅寺银杏树

        

  

  吟咏银杏的诗歌

 

  美丽的银杏自古以来就被人民喜爱,连大文豪欧阳修与朋友梅圣俞都借着银杏来表达友谊。

  

  

  欧阳修

  

  欧阳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号醉翁,晚年更号“六一居士”。梅尧臣,字圣俞,宣州宣城(今属安徽)人。两人是至交好友,一年梅尧臣回乡看见银杏树上累累的果实,立刻摘了一些,不顾路途遥远送给欧阳修。欧阳修收到礼物,高兴非常,立刻作诗表示感谢。

  

  

  梅圣俞寄银杏

  宋 欧阳修

  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

  鸭脚虽百个,得之诚可珍。

  问予得之谁,诗老远且贫。

  霜野摘林实,京师寄时新。

  封包虽甚微,采掇皆躬亲。

  物贱以人贵,人贤弃而沦。

  开缄重嗟惜,诗以报殷勤。

  

  这里的“鸭脚”即是代指银杏,因为银杏叶子特殊的形状,古人认为非常像鸭子的脚蹼,所以命名。欧阳修的这首诗表达了自己收到礼物高兴的心情,把银杏比作“千里鹅毛”,以此感谢梅尧臣的情意深重。

  

  梅尧臣见欧阳修如此重视自己的礼物,也立刻和诗一首。感谢欧阳修不嫌弃自己的贫困,感叹两人的友谊长存。

  

  依韵酬永叔示予银杏

  宋 梅尧臣

  去年我何有,鸭脚赠远人。

  人将比鹅毛,贵多不贵珍。

  虽少未为贵,亦以知我贫。

  至交不变旧,佳果幸及新。

  穷坑我易满,分饷犹奉亲。

  计料失广大,琐屑且沉沦。

  何用报珠玉,千里来殷懃。

  

  

  银杏的食用

  

  银杏的种子,俗称白果。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苦、涩。归肺经,具有敛肺定喘,止带浊,缩小便的作用,可 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情况。

  

  

  

  给大家推荐一款甜品——白果雪梨汤。好喝润肺,但也不要贪杯。炒白果3-5颗,雪梨3个切成小块,白菊花5朵,一同水煮,白果熟烂后,加牛奶200毫升,稍煮,再加入蜂蜜适量,即可食用,有清心美肤润肺降压的功效。请大家注意,生白果中含有“白果酸”等有毒物质,不可生吃或多吃,以防中毒。

  

  

  白果的水培

  

  

  白果作为银杏的种子,如果你把它埋在土里,静静的等待,它就会发芽。

  

  首先挑选几粒诚实饱满的果子,洗掉臭臭的果肉,剥掉外壳,用打湿的纸巾包裹起来,等待2-3天,种子发芽,长出根须,泡在瓶子里或者种在花盆里,你就拥有一颗漂亮的银杏小苗了。

  

 

  等到秋天再次来临,你窗台上的小小银杏树叶飘落,就可以看见飞舞的美丽黄色“小蝴蝶”了。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立刻删除)

 

 

 

 (北中医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