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家族入药的另类探索——六神曲及其炮制

发布日期:2022-01-13

  上篇我们聊了千古名方“甘麦大枣汤”中小麦作为君药,可以补养心肝之血,除脏燥之热,敛心气而安神,配伍甘草、大枣,治疗情绪不稳定,经常有想哭的冲动,或频频打呵欠,精神不济等症状的脏燥症。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小麦家族在入药治病救人中的另类探索——六神曲。

  六神曲是一味以面粉为主要原料,添加青蒿、苍耳草、辣蓼、苦杏仁、赤小豆等中药,经发酵而制成的中药,具有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的作用,是常见中成药“大山楂丸”的重要组成。为何叫六神曲?名字的由来不仅仅是因为其用料为六,还涉及到一项中药炮制技术的秘密。

  

  明代《本草纲目》中载“昔人用曲,多是造酒之曲。后医乃造神曲,专以供药,力更胜之。盖取诸神聚会之日造之,故得神名。”李时珍认为是因制作时取“诸神聚会”的天时而得名,如此神奇,究竟是如何借诸神之力呢?

  3629d4fb315a24c9c58eefed9d112d5

  阴历六月初六,是天上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勾陈、螣蛇六神聚会的日子。用面粉,以象白虎;苍耳草自然汁,以象勾陈;野蓼自然汁,以象腾蛇;青蒿自然汁,以象青龙;杏仁去皮尖,以象玄武;赤小豆煮软熟去皮,以象朱雀。六味原料,引六神的力量加持制药,所以得名六神曲。如今,经考证“野蓼”实为“辣蓼”这一品种,并且,多用“鲜药水煎液”的方式替代“自然汁”。一元堂所用组方配比:面百豆杏四,辣蓼苍秧青蒿七。

  据一元堂老药工张震亚师傅描述,制曲必须选在农历的六月初六,一日加工够一年的用量,这对药铺来说是个全员筹备的大日子。

  当日,药铺里德高望重的人上香敬神,以示虔诚,以求灵效。全铺员工各司其职参与备料,有人将青蒿、辣蓼、苍耳秧这些鲜药材切碎煎煮药液,有的负责粉碎苦杏仁,随后由年轻体壮的工人开始着手将面粉、苦杏仁粉、放温的煎液与提前煮好发酵2日的赤小豆混合,这一步极为关键,既是体力活,又需要技巧,所有的物料均需向一个方向翻动而不可搅拌,最终将物料充分混合均匀,制成“握之成团,置之即散”的状态。紧随其后的就是“踩曲”环节,主要目的是为调整形状,便于发酵。据描述,曾经是直接上脚踩的操作,为了卫生已被磨具压曲替代。最后将整好的曲块放至密闭房间的发酵床上,并加盖筒麻叶发酵2-3日,出现白衣上遍(曲块上布满白色的霉菌菌丝),则发酵成功,之后便可切曲、晾晒,至此,一年的六神曲也就有保障了。

  为何需取诸神之日,非此不可吗?

  原来前面看似有条不紊的操作,是数代人积累下来的经验,六神曲这味药,利用夏季高温、高湿的条件,提供微生物适宜的发酵环境,发酵程度以“发热”、“白衣上遍”为度。由于发酵这一炮制过程,受温度、湿度、环境微生物、发酵物料等等多种因素影响,一度失败太过常见,成功反倒偶然,一个不察,发酵曲块上就易出现红曲、黑曲、花曲等等而非期待的效果,所以才有六月初六制神曲的传承。

  曾经因为无法解释的巧合,将成功归因于神力加持,而如今借助科技,已将这些因素一一变得可控可调,智能发酵室里六神曲也不再局限于六月六发酵。更有研究表明:六神曲所具有的麦芽低聚糖、维生素B族及亚油酸衍生物等成分具有调整胃肠功能作用,可能与六神曲药效物质基础有相关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医药知识被现代技术印证、解释,不由感慨,也许我们一直在使用最严谨科学的人体使用手册——中医体系。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