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片仔癀”(中)——片仔癀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2-03-18

  

  片仔癀是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传统名贵中成药,其处方、工艺均属国家绝密级秘密,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请大家注意,片仔癀目前只有一个生产厂家哟!

  

  片仔癀的处方虽是国家绝密级秘密,但我们仍可从已公开的部分药物组成中了解到这一名贵中成药的基本功效。已公开的药物组成是天然牛黄、天然麝香、三七、蛇胆。牛黄可清心解毒,豁痰开窍,凉肝息风;麝香可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定痛;蛇胆可清肺化痰,消热解毒,清肝明目,利胆。这四味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得片仔癀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显著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片仔癀具有抗肿瘤、保肝、清热解毒、抗炎等方面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在此小编就把片仔癀的临床应用罗列如下。

  

  治疗肿瘤

  

  临床数据表明,片仔癀可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具有较强的免疫增强作用,可显著提高肝癌、结肠癌、食道癌、骨肉瘤、卵巢癌等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化疗副作用,延缓患者病情进展。

  治疗肝炎

  

  片仔癀具有保肝、降酶、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的作用,所以,可用于急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及黄疽型肝炎患者的治疗,临床痊愈率、显效率均明显提高。临床实验表明,片仔癀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疗效优于常规西药治疗,且对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效果好于对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治疗口腔溃疡

  片仔癀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或放射性口腔溃疡具有很好的疗效,效果优于锡类散,但价格也很美丽!

  

  治疗静脉炎

  对于化疗性静脉炎,可将片仔癀粉直接湿敷于病变处,无需纱布等外物,其止痛效果明显,消肿快,起效迅速,舒适度好,方法简单,疗程短,患者易接受,且效果优于硫酸镁湿敷的治疗效果。

  

  治疗无名肿毒、无名高热等

  片仔癀具有一定的解热抗炎作用,其作用与阿司匹林相当。所以,对痈疽疔疮,褥疮,无名肿毒,莫名高热,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均有良好疗效。

  

  片仔癀还具有脑保护和促进乙醇代谢等作用。随着对其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片仔癀的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会有更多的患者受益于片仔癀。毒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片仔癀具有较好的安全窗口,常规剂量服用片仔癀是安全的。

  但因片仔癀含有麝香,故孕妇及经期女性慎用。此外,作为消炎解毒的圣药,片仔癀还不适用于虚症,例如气虚,阳虚,阴虚等,湿热湿寒的患者也不能用。所以,片仔癀虽有较好的安全窗口,但到目前为止,片仔癀仍属于治病的药品,不可随意作为保健品使用!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