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小麦家族(上)

发布日期:2022-04-01

  

  

  李时珍与《本草纲目》

  《本草纲目》记载 ,“藏器曰︰小麦秋种夏熟,受四时气足,兼有寒热温凉。故麦凉、曲温、麸冷、面热,宜其然也。”前面我们聊了小麦入药治疗脏燥症;发酵为六神曲,用于健脾和胃、消食调中。除此之外,麦麸、面粉、麦奴、麦粉、面筋、麦苗均有记载在册的药用价值。

  小麦

  小麦的不同入药形式

  麦麸与特制褥子

  “麸乃麦皮也”,小麦种皮,简称麦麸。 “主治时疾热疮,汤火疮烂,扑损伤折瘀血,醋炒贴之。和面作饼,止泄痢,调中去热健人。以醋拌蒸热,袋盛,包熨人马冷失腰脚伤折处,止痛散血。 ”《本草纲目》原文中这段话记载了麦麸的主治以及醋拌蒸之后的功效,尤其对于后者,历代医家有不同的发挥。陈藏器用醋蒸麦麸,熨手足风湿痹痛,寒湿脚气,熨敷至汗出,效果挺好。李时珍则是应对身体疼痛及疮疡肿烂沾渍,或小儿暑月出痘疮,溃烂不能着席睡卧的患者,采用夹褥盛麸缝合藉卧的方式,这种特制褥子因麦麸性凉而软,能缓解这类患者的痛苦,有利于皮肤疮疡的护理。李时珍自己评价这种特制褥子“诚妙法也”。如今久病卧床生了褥疮的患者,或许可以试试李时珍发明的这款特制褥子。

  de525df1c8274742b80f175349df1f5e

  麦麸

  除了直接应用,麦麸在中药炮制中作为辅料也有着独树一帜的作用:具有补脾作用的药物,麸炒后,可增强疗效;缓和某些作用猛烈的药物的药性;矫臭。比如常用的药食同源好物:薏米、山药,可以用麸炒增强健脾的功效。

  麸炒薏苡仁麸炒山药

  麸炒薏苡仁                                                      麸炒山药

  面粉与地域差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麦在我国全国各地大量栽培,不同地区产的小麦是否一致呢?关于这个话题,历代医家多有论述,汪颖认为“东南卑湿,春多雨水,麦已受湿气,又不曾出汗,故食之作渴,动风气,助湿发热。西北高燥,春雨又少,麦不受湿,复入地窖出汗,北人禀浓少湿,故常食而不病也。”时珍认为“北面性温,食之不渴;南面性热,食之烦渴;西边面性凉,皆地气使然也。吞汉椒、食萝卜,皆能解其毒。……”众位医家普遍认为北方产的面粉性温宜久食,南方产的面粉则性热,容易造成烦渴。顾元庆在《檐曝偶谈》记载“鱼稻宜江淮,羊面宜京洛,亦五方有宜不宜也。面性虽热,而寒食日以纸袋盛悬风处,数十年亦不坏,则热性皆去而无毒矣,入药尤良。”虽然地域赋予了物一定的特性,但这种特性并非不可改变,南方面粉入药,通风久储后热性可去。如今面粉多食用,药用较少,北方有些地区还有阴历六月初六炒炒面的习俗,认为天气炎热的时候开水烫食这种炒面能强人,防治腹泻,这与《本草纲目》书中的记载面能“补虚。久食,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也是相符合的。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