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小麦家族(下)

发布日期:2022-05-10

 

 

  

  麦奴麦散黑粉菌

  麦奴

  麦奴

  染病的麦穗

  麦奴与救急良药麦奴丸

  小麦有一种病,最初的病穗, 外面包有一层灰色薄膜, 不久即破裂和消失, 散出黑色粉末, 得病的麦穗, 小穗多数被破坏, 变为黑粉, 即冬孢子。生病的麦子虽然不能食用,却也被先人发现了别具特色的药用价值。这种病小麦以冬孢子堆入药名为麦奴,今知它是小麦果穗染黑粉科真菌麦黑散粉ustilago nudo (Jens.) Rostr后产生的菌瘿。《本草纲目》谓其“治阳毒温者, 热极发狂, 大渴及温疟”。用小麦奴、梁上尘、釜底煤、灶突墨,同黄芩、麻黄、硝、黄等分为末,蜜丸弹子大可制成黑奴丸。“朱肱《南阳活人书》治阳毒温毒热极发狂发斑大渴倍常者,用黑奴丸,水化服一丸,汗出或微利即愈。”解释其治疗原理为“取火化者从治之义也。麦乃心之谷,属火,而奴则麦实将成,为湿热所蒸,上黑霉者,与釜煤、灶墨同一理也。”方子出自陈延之《小品方》名麦奴丸,后初虞世《古今录验》收载名为高堂丸、水解丸。自晋唐以来, 有记载用于重症温病与伤寒。李时珍评价其为“救急良药”。

  

  麦粉与现代应用

  麦粉与神奇药膏乌龙膏

  麦粉(澄面、小麦面粉)乃是面洗筋澄出浆粉,也是现在常用的烘焙原料。《本草纲目》载其“甘,凉,无毒。补中,益气脉,和五脏,调经络。”“醋熬成膏,消一切痈肿、汤火伤。”

  书中收载了一个疗效描述稍显夸张的验方,自夸“屡用有验,药易而功大”甚至强调“济生者宜收藏”。说来惭愧,本人正是因为这些词句又返回认真读了这个神奇药膏“乌龙膏”的制作技艺。写下来若读者中有验证功效的还请留言告知。

  “用隔年小粉,愈久者愈佳”小麦面粉,至少一年以上,时间越久越好。“以锅炒之,初炒如饧,久炒则干,成黄黑色,冷定研末。”炒到黄黑色冷却后研末。“陈米醋调成糊,熬如黑漆,瓷罐收之。”这里没有记载陈米醋和麦粉的比例,但需要先加量至成糊,再熬成黑漆样,猜是待淀粉完全糊化,后用瓷罐密封储藏。“用时摊纸上,剪孔贴之,即如冰冷,疼痛即止。少顷觉痒,干亦不能动。久则肿毒自消,药力亦尽而脱落,甚妙。”这段文字描述了使用方法、反应、效果。“此方苏州杜水庵所传,屡用有验。药易而功大,济生者宜收藏之。”我们共同先学习收藏。

  每每读到这类直接讲述用药反应与效果,尤其经过历代数位医家的互相佐证,言辞间传递的疗效自信极具感染力,都要停下感叹一下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渊源流长。

  此外麦苗,味辛、寒,无毒。捣烂绞汁直接饮用,可治消酒毒暴热,酒疽目黄;煮汁过滤服用可解虫毒;除烦闷,解时疾狂热,退胸隔热、利小肠;像小葱一样切碎食用,甚益颜色。面筋味甘,凉,无毒,解热和中,劳热人宜煮食。面筋是某些小麦蛋白的复杂混合体,也是素食要物。《本草纲目》中收录了宋代药物学家寇宗奭生嚼白面所得的面筋用来粘禽,虫的趣味实验。

  本草纲目

  小麦家族的药用介绍系列已经完成,下篇我们走进另外一个主食——大米。期待加深对其认识。

 

 

                                                      (北中医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