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话灵芝(上)   

 ——史上传奇的“仙草”与“祥瑞”

发布日期:2022-04-09

 


  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出土的一张图,多被后人称为《采药图》或《毛女图》,画中是一位光脚的女子,她穿着用树叶制成的裙子和用动物皮毛做成的外套,背着装满草药的背篓,背篓下边插着卷轴,后边摆着龙头手杖,杖头上悬挂着拂尘和葫芦,左手拿着采药的锄头,右手举着一棵灵芝草。女子身轻如燕的向前飞奔,预示着该女子服用灵芝等草药以后,即将修道成仙。因其与汉代道教的第一部仙传《列先传》中毛女描述酷似,故后人多称此手持灵芝的女子为毛女。当然也有把她说成是神农氏的。

  

  战国时代,《列子·汤问》中就有“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的记载。《山海经》中记有炎帝之女瑶姬不幸夭折化为瑶草(就是后人所说的灵芝草)的故事。楚国诗人宋玉在《高唐赋》中更将其夸张为人神相恋的爱情故事,其中的“巫山神女”即为瑶姬。以至后人有“帝之季女,名曰瑶姬。未行而亡,封于巫山之台。精魂为草,实曰灵芝”之说。

  除了这些,在民间也一直流传着众多灵芝功效的神奇传说,如嫦娥偷吃王母娘娘赐给后羿的长生不老药灵芝;黄帝后代彭祖在武夷山“茹芝饮瀑,遁迹养生”,活了760年仍然貌似童颜、不见衰老;秦始皇视灵芝为长生不老药,派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到东海瀛洲采摘;神话故事《白蛇传》中,描述白娘子为救许仙而盗取灵芝仙草的故事,认为灵芝可以起死回生,是谓还魂草……这些世代流传的灵芝传说,说明国人对灵芝祛病养生功效的认可和赞许。

  

  灵芝的外形,就像一朵自带“祥瑞”之气的祥云,像极了神话故事中神仙脚下踩的云朵,飘飘然宛若仙境。故而,在全国许多古刹寺庙、亭台楼阁、服饰、绣品、绘画、雕刻、瓷器以及出土的大量文物中,也都能发现许多从灵芝演化而成的“祥云”和“如意”的形象,如北京天安门城楼前华表上的“蟠龙腾驾灵芝祥云”;浮雕在天坛祈年殿宝顶上的“环绕九龙灵芝祥云”;北京故宫大殿前雕有蟠龙和灵芝祥云的御道;北京孔庙围栏上雕刻的灵芝盆栽等等。凡此种种,均成为我国古代灵芝崇拜和灵芝文化传承的见证。

 

  灵芝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名贵中药材。对于我国百姓而言,灵芝可谓是大名鼎鼎、尽人皆知的“百病之药”、“仙草”,充满神奇。且认为是滋补、强壮、扶正、培本的珍贵药品而广为应用。古人不但对其功效有所研究,还进行了分类。

  在我国最早的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就将赤芝列为上品,曰:“赤芝,味苦平。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慧智,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一名丹芝,生山谷。”其中上品药中明确记载了六芝,分别为: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紫芝。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首次提出六芝的配伍禁忌,云:“(六芝)薯蓣为使,得发良,恶恒山,畏扁青、茵陈。”这个结论被后世沿袭。作为唐代唯一的官修本草,《新修本草》对灵芝的临床效用没有过多的探讨和评价,仅谈及五芝稀有难得,云:“五芝《经》云:皆以五色生于五岳,诸方所献,白芝未必华山,黑芝又非常岳。且紫芝多黄白,稀有黑青者,然紫芝最多,非五芝也。但芝自难得,纵获一二,岂得终久服耶。”明·陈嘉谟《本草蒙筌》记载:“赤芝如珊瑚(一名珊芝)应火味苦,产衡山善养心神。增智慧不忘,开胸膈除结……”。

  专家通过对古籍记载的灵芝描述文字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古人所说“六芝”中的“赤芝”即为大家所熟悉的灵芝,来源于多孔菌科真菌赤芝 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Karst.,其形态符合现代学界对于“灵芝”的认知,并具有明确的药用效果,为现代人经常使用品种。而其余五种均未找到与之对应的现代品种,即便名为紫芝的品种,也不是我们现在应用的紫芝品种,只是同名而已。

 

  灵芝的“六芝分类”流传日久,很多人似乎习惯了仅凭外观颜色、形态特性来鉴定灵芝了,但如此分类真的科学可信吗?

  事实告诉我们,这样绝对不行!这种以颜色形态鉴定的结果,经常会导致同名异种或同种异名现象发生,这不仅使我们应用的灵芝产品质量受到影响,也会误导人们对灵芝药理、临床等各方面的研究工作。如今,现代真菌分类学家们的做法才更具说服力,他们结合了现代分子生物学鉴定系统,从宏观的子实体颜色、形状、大小或微观的担孢子形态,以及各组织中的菌丝组成与排列方式等各方面特征,对灵芝进行综合考虑后再进行分类,如此便达到了一定的科学准确性。

  

  当今人们所说的灵芝,是现代生物学分类中属于灵芝属真菌,其主要分子生物学特征为:担孢子皆呈卵圆形、具有双层细胞壁,外层细胞壁较薄且透明,内层细胞壁较厚呈黄褐色并有疣状凸起。依据《中国真菌志》第十八卷所用分类系统,灵芝归于灵芝科灵芝属(Ganoderma)。

  

  灵芝属真菌在世界各大洲均有分布,数量超过100多种。其中绝大部分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的灵芝真菌资源也是分布极其广泛,几乎遍布全国,如北京、山东、甘肃、湖南、湖北、四川、两广、云南、海南等二十多地区均有。灵芝通常生于栎、壳斗科等多种阔叶树和松科松属等木桩旁或近根的地上,亦或长在铁杉等针叶树上。灵芝属真菌大多生长在有散射阳光、树木较稀疏的地方或者空旷地带。虽然灵芝种类很多,但仅有少数可作药用或保健用,如赤芝、紫芝、松杉灵芝、薄树芝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