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话灵芝(中) ——科学认知神奇“仙草”

发布日期:2022-05-23

  被称为“仙草”的灵芝,看似蘑菇,其实它就属于菌类,确实与其他菇类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它没有叶绿素,不能通过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因此,它必须以营腐生或寄生方式生活,从现成的有机化合物中获得碳和氮为养料。这种营养方式被研究者称为“异养”。

  

  生长在树木或人工培养基上的灵芝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其下部,深入到树木或人工培养基中的白色菌丝叫“菌丝体”,它有很强的吸收能力并能分泌多种酶,分解各种有机物,从而获得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而生长在树木或人工培养基上面的部分,称为“子实体”,它依靠菌丝体提供的营养生长发育,并在成熟前弹射出“担孢子”(也称“孢子”)。孢子是灵芝的生殖细胞,具有繁殖后代的作用。

  从2000 年开始,灵芝( 赤芝、紫芝) 作为中药材被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中,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Ganoderma lucidum(Leyss.exFr.)Karst.或紫芝Ganoderma sinense Zhao,Xu et Zhang 的干燥子实体。前者别名红芝、丹芝、木灵芝,主产于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四川、贵州、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后者别名黑芝、玄芝,主产于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地。

  

  灵芝因其药用历史悠久,药用价值高,化学成分多样,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且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已于2021年被正式纳入进“药食同源”目录。灵芝主要药用部位除了子实体,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菌丝等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得到深入的研究及市场的广泛应用。目前已从灵芝子实体、孢子和菌丝体中分离出300多种活性成分,包括多糖、三萜、生物碱类、蛋白质、多肽类、甾醇、脂肪酸、低聚糖、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等。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灵芝酸等成分被认为是灵芝发挥其不同药理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其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保肝护肝、抗肿瘤、免疫调节、抗衰老、抗菌等诸多作用。

  

  

  灵芝子实体应用最为广泛,已收载于药典中。其性平味甘,归心、肝、肺、肾经,能安心神、健脾胃、益气血,主治失眠、神疲乏力、心悸、冠心病、肿瘤等。子实体中主要活性成分是多糖、三萜类化合物,还包括核酸、呋喃等类成分。灵芝子实体多糖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其中包含杂多糖、葡聚糖等。灵芝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氧化、抗电离辐射等多种作用。

  灵芝孢子粉中主要活性成分是多糖、三萜、蛋白质等类物质,已批准的保健食品中标志性成分也以多糖和三萜等类成分为主。但灵芝孢子有一层极难被人体消化的由几丁质构成的外壁,未破壁的孢子粉的有效成分人体利用率低,只有打开这层外壁,有效成分才能充分释放而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

  

  灵芝孢子粉的粉碎并不像普通中药材那样,用一般粉碎机即可完成,它是需要采用高超的破壁工艺技术才能完成。近些年,这方面的研究很多,比如“超微粉碎技术”,是使灵芝孢子在粉碎过程中,受到强烈的正向挤压力和切向剪切力,细胞被挤压、剪切,细胞壁被撕裂,细胞被破碎成碎片或者被压破;再如“超低温物理破壁技术”,这是在零下60度的超低温条件下,把收集起来的灵芝孢子粉用高压纯化空气切割粉碎机技术,在低温高压的空气切割下,将坚硬的灵芝孢子细胞壁打破。以上破壁技术,可以使灵芝孢子粉中的三萜类化合物、水溶性多糖、粗脂肪的含量明显提高,有效成分和人体生物利用度提高近百倍。

  灵芝孢子粉在应用时有一点也要特别关注:经过破壁后的灵芝孢子粉如果保存不善,其所含的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易发生氧化而引起酸败。故对生产商而言,要特别把控好能直接接触原料的产品内包装材料质量,而对消费者来说,就是要特别注意保质期问题,破壁灵芝孢子粉的保质期一般为一年或18个月,当然这也要根据具体产品的标注及个人储藏条件而定。

  

  灵芝孢子油是从2006年开始,才作为保健食品的原料申报保健食品获得批准。灵芝孢子油是以破壁的灵芝孢子粉为原料,通过超临界CO2萃取法、索氏抽提法和水酶法得到的油状提取物,其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如三萜类的灵芝酸,不饱和脂肪酸等;但灵芝孢子油几乎不含抗氧化成分,容易氧化,低温容易结晶,长期存放其酸值、过氧化值变化幅度较大,所以质量把控上也更难操作。市场上灵芝孢子油产品主要获得批准的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这与现有文献研究一致,含有该原料的产品标志性成分均为灵芝三萜。

  灵芝菌丝体是灵芝孢子萌发形成的菌丝,其主要含有三萜、多糖、蛋白质、氨基酸等成分。2010年前后已作为保健食品原料而获批,在已批准使用菌丝体的保健食品中,有少量单方产品和几十个复方产品,其保健功能也多为增强免疫力。研究表明,灵芝菌丝体具有一定保健功能,但其活性成分与灵芝子实体、灵芝孢子粉比较,其多糖成分、含量、单糖组成、相对分子质量以及免疫活性、抗氧化活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

  总之,从现代科学领域对灵芝的研究成果可知,其子实体、孢子粉、孢子油、菌丝体,均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对我们的身体很有益处。应该说,灵芝,在现实生活中上,正充当着健康守护者的角色,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助力!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