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话灵芝(下) ——灵芝解惑与灵芝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21

  灵芝解惑:

  在博物馆工作的这些年里经常被问到一些关于灵芝的问题也许这些问题也是很多人的困扰那我在这里挑几个最常被问到的说一说

  • 灵芝越大越好吗?

  

  野生灵芝品种多,形状相对不规则,大小不一;人工栽培灵芝生长环境一般是在温室大棚,个头一般比较大,大小整齐且规则。灵芝好不好一方面与其品种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其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等生物活性成分的含量,灵芝大小与药用及保健价值没有直接关系,并不是越大越好。

  • 灵芝及孢子粉是越苦越好吗?

 

  研究表明,灵芝子实体中的三萜类化合物是影响其苦味的主要化学成分。灵芝品种不同,苦味程度差别较大,一般赤芝更苦些。

  灵芝孢子粉中也含有三萜,但其含量仅为子实体的百分之一。市场上大部分灵芝孢子粉产品的主要生产工艺是将孢子粉原料破壁处理后进行分装,而有一部分产品则是在原料破壁后进行提取、浓缩等深加工制得。大多数孢子粉原料的悬浮液品尝不出苦味,但经过提取浓缩后的灵芝孢子粉苦味会增加。市面上有的灵芝孢子粉产品中是否添加了灵芝子实体成分或其他苦味剂,也是需要甄别的。所以,凭借灵芝孢子粉的苦味是不能评判其品质优劣的。

  • 栽培灵芝不如野生灵芝吗?

  野生灵芝与栽培灵芝孰优孰劣,学术届说法不一,在此我只列举一些研究结果供参考。野生资源显然不能满足临床使用的需要,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人工栽培灵芝已获成功,因此现在市场上见到的商品主要为栽培灵芝的产品。不同产地的野生灵芝活性成分差异也较大,而栽培灵芝的活性成分以及含量则由品种和栽培条件、技术决定;野生与栽培灵芝都有较强的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且作用效果无显著差异;两者均具有较好的抗应激、抗疲劳作用,栽培灵芝在镇静作用上比野生灵芝的稍强。另外,改进栽培技术可提高栽培灵芝的某些成分和功效,甚可优于野生灵芝。

  诸多研究分析证明:在生化成分方面,栽培和野生灵芝一样均含有诸如灵芝多糖、灵芝三萜、蛋白质、灰分、有机锗等成效成分,并且含量不相上下;两者的水提物或醇提物都有同样的药理表现,野生灵芝的镇静及抗应急抗疲劳作用比栽培灵芝的弱。因此栽培灵芝可以和野生灵芝一样,均可作为临床用药。

  • 药用的赤芝和紫芝有何不同?

  

  外形:赤芝红色,半圆形,边缘比较薄,朝内卷曲;紫芝是半圆形,紫黑色。

  味道:赤芝含灵芝酸,味道比较苦涩;紫芝具香菇味,味道比较清淡,食用更易被接受。

  用途:赤芝被较为广泛地应用于疾病治疗和养生保健各方面(因为市面上赤芝较为多见),但作为药膳养生,选用紫芝口味会更好一些。

  功效:赤芝对心脑血管和肝脏有好处,可治疗相关疾病;紫芝对关节有益,也可以用于养生。

  灵芝未来:

  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是以中药材的可持续生产为基础的,故而,为尽量降低采摘野生植物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现代研究便加大了对中药材的人工栽培研究,一方面是灵芝在大棚内的栽种,一方面是野外仿野生环境的栽种,其中富硒灵芝的栽培也随着市场的需要,栽培技术也日渐成熟。富硒灵芝因其活性成分集中在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和抗肿瘤等作用上, 且其很多生物学活性均优于普通灵芝,所有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另外,灵芝盆景艺术集自然美、形态美、色彩美和意境美等多种审美为一体,成为了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景观造型的观赏艺术和时代流行。而这种造景艺术也被称为“园艺疗法”,是西方国家比较盛行的一种康复治疗方法,它是借助园艺植物、活动等,让人直接或间接地感受园艺植物和环境对身心的影响,以帮助改善情绪、调节心理、陶冶情操的一种手段和方法。原来,即光泽美丽又古朴典雅的灵芝盆景,还有如此神奇的潜在力量呢!

  关于灵芝的解读,小编就此便打住了,希望通过小编的三篇小文,能让您也沾到了一些灵芝仙草的仙气儿了。“海上求仙客,三山望几时。焚香宿华顶,裛()露采灵芝。”最后,让我们吟诵着古人对灵芝描述的美丽诗句,慢慢去感悟人间的美好吧!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