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好时节采中药,质优效佳才算妙

发布日期:2022-10-13

  我国幅员辽阔,中药资源极其丰富,现有12800 余种药用资源,其中的植物药有不少已进行了野生家种或引种栽培,大面积栽培生产、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植物药就有 200 余种。临床上,中药的使用有其规则与规律,对药效的发挥有着不小的影响。事实上,在使用中药前,采收也要遵循节气,不违农时,这一点也影响着中药的质量与疗效。

  节气时令直接决定着中药的采收,又间接影响了中药的疗效。“若不依时采之,则与凡草不别”,只有正确掌握种植及采收的时间,才能使中药的质量得到基本的保障。

  •   农谚里的采药智慧

  不少关于节气的农业谚语,实现了中药种植、采收和加工的适宜时节等内容的口口相传。如关于中药种植的谚语,有“大麻种在清明前,叶大皮厚又耐旱”“清明时节雨纷纷,洋芋当归赶快种”“立夏前后种山药,芒种种茴是个宝”“立夏栽姜,夏至取娘”等;关于中药采收的谚语,有“大暑莲蓬水中扬,秋分菱角舞刀枪,霜降上山采黄柿,小雪龙眼荔枝配成双”“立秋摘花椒,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砍柴刮树白露后”等;也有不少民间谚语记载了采药的时令,如“春采茵陈夏采蒿,知母黄芩全年刨,九月中旬采菊花,十月上山摘连翘”“春采防风秋采蒿,独活开花质量糟。秋冬采集满山红,立夏玄胡找不到。知母黄芪随时采,唯有春秋质量高。种枝老熟茎叶茂,虫石贝壳随时找”“含苞待放采花朵,树皮多在春夏剥,秋未初春挖根茎,全草药物夏季割,色青采叶为最好,成熟前后摘硕果”。这些谚语所传达的宝贵经验已被长期实践所证实,并代代相传,在民间广为传播。

  

  霜降后的柿子

  •   采收时间根据种类、部位有所差异

  不同类型的中药,根据药用部位不同,采收季节也不尽相同。因为在其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其药用部分所含有的有效成分不同,有害成分亦不同,因此,药物的疗效往往有较大差异。•根及根茎二八月 根及根茎类的中药,一般在秋冬季节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以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如党参、牛膝等。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称“其根物多以二月八月采者,春初津润始萌,未充枝叶,势力淳浓也。至秋枝叶干枯,津润归流于下也。大抵春宁宜早,秋宁宜晚”。有些中药要严格遵守时令,如紫草应在春社(立春后第五个戊日,大约在立春后的第41天至第50天) 前后采收,李时珍记载“种紫草……春社前后采根阴干,其根头有白毛如茸。未花时采,则根色鲜明;花过时采,则根色黯恶”。姜于“秋社前后新芽顿长,如列指状,采食无筋……秋分后者次之,霜后则老矣”。还有一些植物枯萎时间较早,应在夏季采收,如延胡索、浙贝母、太子参等,《本草纲目》记载“延胡索每年寒露后栽,立春后生苗,叶如竹叶样,三月长三寸高,根丛生如芋卵样,立夏掘起”。

  •皮类春夏交接时皮类中药,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此时树皮的养分及汁液增多,皮部和木部容易剥离,伤口较易愈合。如黄柏、厚朴、秦皮等,宜在立夏至夏至期间剥皮。 •茎木优选秋冬季 茎木类中药,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如关木通、大血藤、首乌藤、忍冬藤等。有些热带生长的木类药材全年可采,如苏木、降香、沉香等。 •全草旺盛时可收 全草类中药,多在春夏两季植物充分生长,且茎叶茂盛时采割,如青蒿、穿心莲、淡竹叶等。而茵陈有两个采收时间,春季采收的幼苗称“绵茵陈”,秋季花蕾长成时采收的习称“茵陈蒿”。民间有俗语曰“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缘于清代《植物名实图考》的记载:“此草春为茵陈,盛夏为蒿。乡人摘其嫩芽食之,至五月则老不中噉。”夏枯草应在四月采收,其“夏至后即枯”,也是其得名缘由。

 

  茵陈幼苗                          茵陈蒿

  •叶类药材择期收

  叶类中药多在春夏季节,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等。艾叶自古以来为“五月初五采收为佳”,其“产于山野,采于端午”。此外,也有清明时节采摘嫩艾做青团的习俗。少数药材宜在秋冬时节采收,如桑叶、柿叶、银杏叶、木芙蓉叶等多在霜降之后采收。苏颂谓“桑叶以夏秋再生者为上,霜后采之”,李时珍记载“木芙蓉在八、九月始开,唤作拒霜,霜时采花,霜后采叶”。•花类中药看花期 不同花类中药的采收时节也不一致,如款冬花“冬月冰下生,十二月、正月旦取之”,辛夷“花未开时收之 , 正月、二月好采”,槐米“四、五月,未开时采收”,红花“五月开花,如大蓟花而红色”时采收,洋金花“八月采花,九月采实”,菊花“九月应候而开者是也”。

 

  白露时节的菊花

  •果实种子成熟时

      一般果实、种子类中药多在秋季自然成熟时采收,如瓜蒌、山楂、决明子等。有些要在霜降之后,经霜打后采摘为佳,如山茱萸“经霜乃红”;川楝子“经霜变黄”;柏树“其实成,状如小铃,霜后四裂”才得柏子仁;栀子“春荣秋猝……霜后收之”;金樱子“九月、十月霜熟时采用”。有的则依据不同时令采收,如酸橙“七月、八月采者为实,九月、十月采者为壳”。葶苈子、菥蓂子、荠菜子则要在立夏后就采收,正如《月令》所谓“孟夏之月,靡草死”,这里的靡草指的是葶苈、播娘蒿、独行菜、荠菜等植物。

  

  夏至过后的播娘蒿

  •动物之药分时捉

       动物药因不同的种类和不同的药用部位,采收时间也不同。《月令》有歌曰“夏至才交阴始生,鹿乃解角养新茸”,因此鹿茸需在清明后、夏至前及时锯取,过时则骨化为角或角脱落。蜈蚣、地龙等药材皆是“春出冬蛰”,则要在其活动期捕捉。昆虫类药材,必须掌握其孵化发育活动的季节,如桑螵蛸为螳螂卵鞘,《月令》谓“小暑至,螳螂生”,所以应在虫卵孵化成虫前收集。五倍子为寄生在盐肤木等植物上的虫瘿,须在“霜降前采取,蒸杀货之,否则虫必穿坏,而壳薄且腐矣”。此外,两栖动物如林蛙,以霜降期捕捉最好,此时其进入“冬眠期”,易捕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