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六神丸”(四)——六神丸是雷允上的当家产品

发布日期:2022-10-24

 

  六神丸是外来方,但经雷允上的精心炮制与行销,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中成药。

  •   六神丸结缘雷允上

  话说清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天国进攻苏州,城内一片战乱,药店无法正常营业而关闭,后被烧毁。为避战乱,雷氏子孙携带贵重药品相继离乡谋生。其中,绮三房雷如金(字子纯,号端甫,晚号纯一居士,雷允上的玄孙)、松五房雷骏声结伴离开苏州,逃至上海(雷允上有五个孙子,分别命名为“礼大房、耕二房、绮三房、蕉四房、松五房”,以此五房传代)。初到上海,雷如金与雷骏声为了维持生计,开始在上海城外老北门一带摆摊度日。后来,其他雷氏子孙也先后到达上海,在老北门与新北门之间摆摊。就这样,雷氏家族在上海滩立足了,并于同治二年(1863)年集资在上海开设了“雷诵芬堂申号”。

 

  雷如金在上海老北门附近摆药摊维持生计时,有一位昆山顾姓老人,常至摊前聊天,两人十分投缘,遂结为莫逆之交。老人手中有一个祖传秘方,鉴于身后无人,十分愿意把这秘方传给知己。秘方系由牛黄、麝香、珍珠、蟾酥等六味中药组成,能治疗疔疮痈疽等症。该方所用药材多系名贵,雷如金便四处筹措资金并精心依古法炮制,1864年终获成功,这便是著名的“六神丸”。 因六神丸疗效卓著、灵验如神,深受医家和病者欢迎,很快声誉鹊起。 

  

  在上海期间,雷如金之子雷滋蕃曾开了一家名为“雷桐君堂”的药店,并开始销售 “雷滋蕃牌六神丸”,获得了高额利润。此行为引起家族异议,于是,在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雷氏家族出资大洋一万块,一次性买断六神丸的生产经营权。“雷滋蕃牌”随即取消。从此,六神丸成为雷允上诵芬堂的独门当家产品,统一以诵芬堂牌号生产销售,不得擅自独立产销。

  •   六神丸为国之宝药

  解放后,雷氏后人将六神丸秘方献给国家,国家随之将其列为国家级保密处方。1952年,政府还取缔了各地假冒“雷允上”之名的六神丸,将“雷允上”注册的“九芝图牌”列为国家著名商标,使六神丸得以健康发展。

  

  苏州雷允上的六神丸在1979年、1984年和1989年蝉联国家质量金奖,1991年10月又获国际传统医药大会颁发的长城国际金奖。2008年,六神丸及其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六神丸的保护和传承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今天,六神丸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在预防病毒感染、治疗病毒感染、抑制肺部炎症、减轻肺损伤发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雷允上六神丸,用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证明,它的传奇不止于此,而会更远。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