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手工课】——莲子相框摆台

发布日期:2022-12-18

爱莲说

宋·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

莲是多年生水生植物,也称为荷、芙蓉。莲不仅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莲全身皆是宝,叶、叶柄、花托、花、雄蕊、种子、胚芽(莲子芯)及根状茎均可药用。同时,莲藕、莲子也是大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莲子味甘、涩,性平,入脾、肾、心经。具有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功效。

冬季在家可以制作一款热乎乎的养生甜汤:莲子、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以上食材适量,再加陈皮一片。所有原料一起下锅,加水煮开,小火炖熟。放至适宜温度,即可食用。

今天我们就用家里的莲子,制作一个独特的“芙蓉莲子”摆台。

准备好工具:卡纸、铅笔、相框、莲子若干。

将卡纸上写上自己喜欢的文字,如“芙蓉莲子”、“子孙满堂”、“外湖莲子长参差,霁山青处鸥飞”……也可以是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等。

取出摆台相框,倒入莲子。这里使用的相框中空1.5CM,外框18.5×23.5CM。大概放入105粒莲子。

放入画心,安装卡纸、背板,固定拨扣。

好看的莲子摆台完成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自己尝试制作。

同样的步骤,还可以制作芡实、赤小豆、薏米等多个相框。还能制作什么内容的相框摆台呢?充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