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中的将军

发布日期:2023-02-01

 

  咸味被称为五味之首,最早被认知,也是最单纯、最重要的味道,是五味中的领军者。咸味调料中最重要的就是盐,汉代王莽曾在诏书中说过:“夫盐,食肴之将。”认为盐是食物中的将军。我国历史上有四大盐源,即海盐、池盐、岩盐、井盐。

 

  金文          篆文           隶书        

  “盐”字最早出现在金文中。金文中的“盐”字,下面是一个器皿的皿,上面是水和卤,卤的原义是未加工过的含盐的咸水。《说文解字》中也说:“天生者称卤,煮成者叫盐。”因此,“盐”字的本意就是在器皿中煮卤。篆书中的“盐”字展现的就是海水煮盐的情景。

 

  《证类本草》制盐图

  

  盐城博物馆藏品   海盐

  传说最早发明海水煮盐法的是炎帝时期的夙沙,夙沙氏也被称为盐神。夙沙原本是炎帝时期的诸侯,他最早煮海为盐,后来被炎帝所灭。夙沙氏的所在地是山东胶东一带,据《尚书・禹贡》记载:“青州,厥贡盐。”即夏代在青州就已经开始产盐,并且作为“贡品”献给夏王享用。因此,中国关于盐的文字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夏代,在山东沿海一带。

 

  四川出土汉砖像 井盐图             古代井盐开采图

  天然岩盐                       池岩盐田

  早期,因产量有限,交通不便等原因,盐十分稀少和昂贵。内陆居民吃盐很不容易,先民们开始开发井盐和岩盐。由古代海水或者湖水干涸之后,经过复杂的地质运动,在地壳中沉淀成含盐的矿层。据记载,秦国灭亡巴蜀后,蜀郡太守李冰亲自勘察盐矿山脉,在今天四川省双流县东南的华阳镇开凿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口盐井——广都盐井。因为是开采地下的盐资源,需要挖掘到很深的位置才能提取卤水。相对于海盐,井盐和岩盐咸味适中,口感柔和。池盐是从盐湖中直接采出,或者以盐湖卤水为原料在盐田中晒制而成。早在西周时,山西运城的池盐就已开始生产,《山海经》中记载的“景山南望盐贩之泽”就是山西解县盐池,这也是我国开发最早的池盐。

  

 

  盘丝座葵口素面小银盐台,法门寺博物馆藏

  食物的烹制离不开盐,盐具有提味、解腻、去腥的作用,能激发出食物的鲜香之味。盐很早就开始用于医疗,《周礼・天官》中有“以咸养脉”的记载。盐,性味咸寒,有清热凉血、软坚散结、润燥通便等作用,所以海蜇、海带、牡蛎等含盐量高的咸味食物也都具有软坚散结、滋阴清热的功效。咸味入肾经,适当食用咸味食物能补肾强腰,强壮骨骼,使身体有劲儿,但味过于咸也会伤肾。

  

  隔盐灸

  中药炮制中也常常要使用食盐。盐制法是将净药材或生片,与定量的食盐水溶液混合均匀,稍闷润,使盐液渗入药材组织内部,再经炒制、蒸制和煅淬制等加热处理的一种炮制方法。药物经盐炮制后,能引药下行入肾,增强补肝肾、泻相火、利小便等作用,并可以缓和药物的辛燥之性。盐还可以用于灸法中。将食盐填敷于脐部,用大艾炷连续施灸,有温中散寒、扶阳固脱的作用,这就是隔盐灸,又称神阙灸。炒过的粗盐也可以用来热敷缓解疼痛。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