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的桑枝——桑蚕科普系列(4)

发布日期:2023-01-08

  桑树浑身都是宝,树枝贡献也不小。马上,小编就能让你感受小小桑枝的威力。

  由于我国桑蚕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所以古人很早就开始琢磨如何发挥桑树的最大功用了。于是,爱动脑筋的古代医家们,就渐渐发现,原来桑树的树枝竟然也是可以用来治病的,而且还是一味非常好用的常用中药材,直至今日,它都一直被药学界深度肯定,并被早早收录在中国药典之中。

  

  图片

  唐代《养疴漫笔》收载有这样一个病案,即“桑枝治嗽养生案”:

  说古时有个叫越州的地方,有个少年叫仇山村,他常年咳嗽缠身,痛苦不堪,百药无效。成年后,遇到一位郎中授给他一个单方,只需寻到一棵桑树,取用阳面的柔软树枝一束,折成寸断,纳入锅中,共二十一枝,以水五碗煎至一碗,盛瓦器中,渴即饮之即可。他服用了一个月,咳嗽果真完全好了。

  桑枝,查阅古籍,《本草图经》有载:“疗遍体风痒干燥…肺气嗽”;《本草再新》曰:“入肺、肾二经……壮肺气,燥湿,滋肾水,通经,止咳除烦,消肿止痛”;《玉楸药解》说:“治中风歪斜,咳嗽。”……看来此方治疗咳嗽是有据可查的。非但如此,这医案还更突显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呢!很多人不理解,一个看似主治风湿皮肤类疾病的中药、怎么又成止咳药了?殊不知,中医治病讲究标本兼治,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司呼吸,肺功能的强弱和皮肤有着不小的关联。肺气虚则很容易引起咳嗽或皮肤瘙痒等症,所以只有智慧的中医人,才更能抓住病因对症施治。这也就是上面“桑枝治嗽养生案”的精妙之处,大夫是通过壮肺气以达到了治疗咳嗽的目的。

  

  图片

  桑枝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它的来源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嫩枝。一般于春末夏初采收,去叶,晒干,或趁鲜切片,晒干。其性平、味微苦。可入肝、脾、肺、肾经。具有祛风湿、利关节、行水气之功效。主治风寒湿痹、四肢拘挛、脚气浮肿、肌肤风痒等。现代研究发现,桑枝中的化学成分种类较多,主要有酚性物质、黄酮、生物碱、多糖、氨基酸、芪类化合物、香豆素类化合物、挥发油、鞣质及多种维生素等。也因为这些成分的存在,使其拥有降血脂、降血糖、抗菌消炎、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等各种功效。其中,桑黄酮是起到抗菌、抗病毒的有效成分。而桑枝皮多糖,则是降血糖和抗氧化较好的天然药物资源。因此,桑枝才被广泛地用于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治疗。尤其在治疗糖尿病关节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等方面,有着极好的临床表现。

  

  图片

  要特别提及和值得骄傲的是,在传统医学研究的基础上,我国还研制出了最新的桑枝总生物碱制剂——“桑枝总生物碱片”,它可是我国原创的降血糖天然药物,曾于2020年3月获批上市,是目前糖尿病治疗领域唯一的有效组分天然药物,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掌握该品种的关键核心技术,先后获中国发明专利以及美国和日本PCT专利授权。研究表明,桑枝总生物碱对α葡萄糖苷酶具有极强的抑制活性,且靶点更为精准作用于双糖酶。无论单独使用还是用于二甲双胍控制不佳的联合治疗,均具有良好的降糖化血红蛋白效果,且不良反应显著低于对照药物阿卡波糖。此外,单药及联合用药可更及时地改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后1小时血糖,还显示出良好的降低体重、调节糖脂代谢等多种综合获益,突显了天然药物独特的多重药理作用优势。这也是传统医药向国际医药界迈出的可喜一步。

  

  图片

  除了药用之外,桑枝还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桑枝在工业上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丝绸产业中,可利用桑枝皮纤维制人造棉、人造丝。桑枝做浆,可生产各种高档文化、生活用纸,广西某厂家利用桑枝生产的瓦楞纸、箱板纸均达到国际“B”、“C”质量标准。另外,桑枝还可制造环保型木地板、纤维板等。这种环保型的家装材料,可是珍爱健康的老百姓们喜爱的产品哟!

  桑枝在食用菌栽培上的也有很好的利用价值。桑枝条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等,非常适合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质。用桑枝屑代替棉籽壳栽培食用菌,可大大降低成本,同时解决食用菌生产原料不足的问题。在南方一些地区,已经建立了桑枝食用菌生产基地,以桑枝为原料粉碎加工培育的平菇、木耳等颇受消费者喜爱。

  另外,桑枝皮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医学研究证明,它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硬化、糖尿病和胃溃疡等疾病。而且它还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果酱、果冻、糖果、增稠剂、糕点软化、冰淇淋及酸牛奶稳定等,也可制备成医用生物复合膜,作为医药工业原料应用。

  

  图片

  愿聪明智慧的中国人,好好利用我国丰富的桑树资源,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