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跨过九千年走来——餐桌上的薏苡(下)

发布日期:2023-04-03


了解了一些薏苡的文化故事,接下来我们来探讨薏苡怎么吃。薏苡虽美,但若想吃好用好却需要下些功夫,我们一起走进薏苡在食养中的应用。

01 老年人的调理茶


薏苡仁木瓜茶

【材料】炒薏苡仁100g,木瓜40g。

【做法】取上药混合,粉碎机打成较大颗粒,每20g一包装入茶包,每次取一包,使用保温杯沸水冲泡,盖闷30min,或者水开后煮20min饮用。

【功效】清热利湿,舒筋活络。

【渊源】山东省荣成市人民医院李峰医生曾用此方用于风湿病患者的食疗,取效甚佳。


【材料】党参15g,炒薏苡仁55g,黄芪10g,陈皮10g。

【做法】将上述材料混合,粉碎机打成较大颗粒,每15g一包装入茶包,每次取一包,沸水冲泡,盖闷20min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除湿。

参芪薏苡茶

【材料】党参15g,炒薏苡仁55g,黄芪10g,陈皮10g。

【做法】将上述材料混合,粉碎机打成较大颗粒,每15g一包装入茶包,每次取一包,沸水冲泡,盖闷20min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除湿


02 宝宝的健脾止泻粉


又名:薏苡山药粉

【材料】薏苡仁粉:山药粉=1:1

【做法1】两种粉混合均匀,调入沸水中,不停搅拌直至粘稠,做代餐糊。

【做法2】两种粉混合后,加入等量面粉做成面包、馒头等。

【功效】健脾止泻

2000~2004年间,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医院张秋霞等运用做面汤时,将山药粉、薏苡仁粉各7.5g,混合均匀,沏入200ml 沸水中,煮沸成糊状即可食用。或做面条、馒头时用面粉2份、山药粉、薏苡仁粉各1份,根据患儿口味调成甜味或咸味,做成面条或馒头等患儿乐意食用的食品,治疗101例小儿泄泻,全部获效,其中服药1日治愈者32例,2日治愈者60例,3日治愈者7例,治疗3日以上而获显效者2例。且本方药无任何不良反应。宝宝适用,成人亦可。平素也常用健脾。


03 男士的脾肺双补粥


又名:珠玉二宝粥

【材料】生山药60g、薏苡仁60g、柿霜饼24g。

【做法】先将山药、薏苡仁淘洗干净,捣成粗渣,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融化成粥状即可。

【功效】补益脾肺,治脾肺阴亏损,饮食懒进,虚热劳嗽,并治诸阴虚之证。

【渊源】著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手这样一个患者,“一少年,因感冒懒于饮食,犹勤稼穑(jià sè),枵(xiāo)腹力作,遂成劳嗽,过午发热,彻夜咳吐痰涎。医者因其年少,多用滋阴补肾之药,间有少加参、耆者。调治两月不效,饮食减少,痰涎转增,渐至不起,脉虚数兼有弦象,知其肺脾皆有伤损也。”张锡纯用嘱其服用珠玉二宝粥,每日两次,半月诸证皆愈。

山药、薏苡仁均能补益脾肺,山药偏于黏腻,多服久服间有发闷感觉,薏苡仁偏于渗利,两药等份并用,可以久服无弊。柿霜饼甘凉润肺化痰清热开胃,含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味甜并有清凉感,起辅助治疗作用。若有洁白的柿霜代替柿霜饼,效果更好。


04 女性的美容食方

薏苡冬瓜粥

【材料】冬瓜50g,薏苡仁50g,粳米100g,白糖适量。

【做法】将冬瓜块、薏苡仁、粳米放入电饭煲中加适量水,可提前一晚预约煮粥。食用前可调入白糖适量。

【功效】化湿利水,消肿

桑葚葡萄粥

【原料】薏苡仁30g,大米40g,糯米20g,桑葚20g,葡萄干10g,白糖适量。

【做法】 将薏苡仁洗净用饮用水浸泡3个小时,转入砂锅大火煮开后加入洗净的大米、糯米、桑葚、葡萄干、调入白糖,煮至粘稠即可。亦可使用电饭煲提前一晚预约煮粥功能。可每日服2次,早晚各服1次。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利湿、丰润肌肤

薏苡牛奶

【材料】薏苡仁150g,牛奶100ml,水200ml,白糖适量。

【做法】薏苡仁洗净浸泡同水打浆,过滤取汁,小火搅拌煎煮,加入牛奶搅拌均匀,稍凉,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除湿美白


05  全家同享的薏苡食谱


薏苡仁百合粥

【材料】薏苡仁100g,百合50g,大米100g。

【做法】薏苡仁、百合洗净,加入大米,适量水烧开,文火煮熬1h左右即可。

【功效】健脾除湿,润肺清心。

【渊源】马雪仁治疗痤疮取效果甚佳

薏苡仁莲子粥

【材料】薏苡仁30g,莲子肉(去皮心)30g,冰糖适量,桂花少许。

【做法】先煮薏苡仁,再加入莲子肉,粥成时加入冰糖、桂花。

【功效】健脾祛湿。

薏苡仁红枣粥

【材料】薏苡仁50g,红枣10枚,糙粳米100g,红糖50g。

【做法】糙粳米浸泡3~5h,洗净,放入开水锅内熬煮10min,再加入浸泡洗净的薏苡仁和红枣(经过开水泡后去核),继续煮至米极烂成粥时,加入红糖调匀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益气生血。

冬瓜薏苡仁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250g,冬瓜(去皮)250g,薏苡仁60g,调料适量。

【做法】冬瓜、猪瘦肉洗净切块,将全部原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沸后,改小火煲2h,调味至鲜。

【功效】养血益阴,祛湿健脾。

鲫鱼薏苡仁汤

【材料】鲫鱼100g,薏苡仁15g。

【做法】鲫鱼去鳞和内脏,洗净。煮锅上火,将薏苡仁放入,加入清水适量,煮沸后将鲫鱼放入,最后加入适量的酱油、胡椒粉调味。

【功效】健脾利水消肿。

海带薏苡仁蛋花汤

【材料】海带30g,薏苡仁50g,鸡蛋2个,精盐、味精、胡椒粉、香油各适量。【做法】海带、薏苡仁洗净,加水炖至极烂;鸡蛋去壳打散后倒入,蛋花浮起时调入适量精盐、味精、胡椒粉,淋少许香油即成。

【功效】清热利湿,软坚散结。

薏苡仁粥

【材料】新薏苡仁100g,大米100g。

【做法】加3000ml,大火煮沸,然后小火熬稠。

【功效】健脾祛湿,对扁平疣有较好的效果。

著名中医岳美中教授的经验:“治疗瘊子( 疣) , 薏苡仁有较好效果, 将它轧面, 每天冲服10g, 或煎服30g, 一般月余可脱落。”《中华皮肤科》杂志早在1959 年就有学者介绍: 治疗扁平疣, 取新薏苡仁100g, 与大米混合煮饭或粥吃, 每日1次, 连续服用, 以痊愈为止。《青囊琐探》治疣神方云:“用薏苡仁二钱, 甘草一钱, 水一盏半, 煎一盏温服, 四五日, 疣脱如扫。”如今,薏苡提取物也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

注意

需要注意的是薏苡虽然营养丰富,也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是不适合孕妇食用。因为薏苡含有薏苡仁油,有收缩子宫的作用,所以孕妇不宜。

黄凯钧《一览延龄》有言“松有千年之固,雪无一时之坚。若植松于腐壤,不基而必蠹;藏雪于阴山,历夏而不消。违其性则坚者脆,顺其理则促者长,物情既尔,人理岂殊。然则调摄之术,又可忽乎?”愿大家共谋延龄之术。


一些奇奇怪怪的知识:


提到薏米经验告诉我们可以提前泡一下再煮,但是,为什么薏米难熟煮烂呢?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一定程度上,谷物蛋白质含量较低(6-7%)时,脂肪含量越高、淀粉糊化温度越低,食味品质越好。主要是因为蛋白质会影响谷物的吸水性,从而影响煮熟后的硬度。具体来讲就是蛋白质含量高的谷物,内部淀粉结构更紧凑,吸水慢,吸水少,蒸煮时间长,淀粉不能完全糊化,黏度低,煮饭后较松散,口感也相应的会差一些。薏米正是因为蛋白质含量较高,是大米两三倍,淀粉含量较大米低,所以难煮熟煮烂。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