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之首的软黄金——哈蟆油

发布日期:2023-04-24

  博物馆的动物药专柜中,有一份中药标本很不起眼,它既不漂亮,量又不大,若讲解员不重点介绍,往往就被忽视。它就是哈蟆油。

  图片

  联体油

  图片

  线油  

  哈蟆油,其实不是油,而是蛙科动物中国林蛙(Rana temporaria chensinensis David)雌蛙的干燥输卵管,一般呈不规则的胶质块状,摸之有滑腻感,颜色以洁白或黄白色为主,有着脂肪样的光泽。由于林蛙冬天在雪地下要冬眠100多天,故哈蟆油又被称为“雪蛤”或“雪蛤油”。除此之外,哈蟆油还有林蛙油、哈士蟆、田鸡油等称呼。

  

  图片

  

  哈蟆油主产于东北三省,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所产的“桓仁蛤蟆油”,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家看到展柜中的哈蟆油有两种形状,一是块状,一是线条状,这与哈蟆油的采收方式相关。

  传统的采收方式是干制法,即每年的9-11月(霜降前后最好),收集3~4年龄的鲜活雌蛙洗净,用绳子或铁丝从口部串起(切忌不可摔死后穿串),然后挂于屋檐下或通风干燥荫凉处,直至林蛙自然死亡,阴干。晾晒到7成干左右的时候,一般需2个月,再将蛙干“闷软”,用刀自蛙干的腹中线剖开,小心剥取输卵管,阴干即可。这样提取出来的哈蟆油类似蝴蝶状,被称为联体油、块油或蝴蝶油。

 

林蛙干

   

  另一种采收方式是鲜制法,是先将欲剥油的鲜活雌蛙放血,放完血的林蛙固定在木板上,剖开腹部,用镊子将输卵管与各内脏器官及体腔分离,然后拉出两侧输卵管,做型,阴干或烘干均可。从蛙体中拉出的输卵管是一条线,所以称之为“线油”。线油卖相好,无腥臭味,泡发率较高,质量好于块油,所以,价格也较高。

 

线油的制作

  

  哈蟆油集药用、滋补和美容于一体,受到历代医家推崇。宋代苏颂的《本草图经》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均有记载,它在清朝时期被誉为“八珍”(蟆、参、翅、骨、肚、窝、掌、筋)之首。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品种。

  哈蟆油味甘、咸,性平,归肺、肾经,具有补肾益精、养阴润肺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哈蟆油含有氨基酸、脂肪、胶原蛋白、蛙醇等滋补成分,以及雌二醇、辛酮等激素类物质,可延缓衰老、抗疲劳、滋阴养颜、提高免疫力等,对调节更年期综合征也有较好的效果。因此,是年老体弱、病后失调、神疲乏力、心悸、失眠、盗汗、抵抗力低下及痨嗽咯血患者可选的滋补佳品。

  很多女性把哈蟆油当作青春保鲜剂,认为长期服用能保持肌肤红润细腻,容光焕发,青春永驻。其实哈蟆油的功效与作用虽然很多,但并非适合所有体质人群,服用不当还可能产生副作用。例如,哈蟆油滋腻,久服易生湿、生痰,凡脾虚便溏、内有痰湿者慎服。哈蟆油含有激素类成分,长期大量服用可导致内分泌紊乱,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可盲目使用。儿童最好不要服用哈蟆油,以免干扰生长发育,出现性早熟等。有妇科癌症,如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增生等的患者使用前需咨询医生或药师,避免加重病情。

  哈蟆油是动物制品,若保存不当,容易发霉,应在通风干燥环境中储存,长期保存则要放在冰箱冷冻。发霉酸败的哈蟆油不可再服用。日常保健可用水浸泡后炖服,或作丸剂服,每天用量为1~5g。

  图片

  泡发后的蛤蟆油

  

  下面就把最常见、最常用也最知名的哈蟆油保健用法介绍给大家,那就是——木瓜雪蛤。取新鲜7成熟木瓜1个,雪蛤2g,冰糖、姜片少许。雪蛤先用清水浸泡6~8小时,泡发后捞出,放进开水中焯1分钟再捞出,备用。木瓜洗净外皮,沿1/4处横向切开,上1/4当盖子,下3/4挖出核和瓤做木瓜盅。然后,将雪蛤、冰糖和1枚姜片放进木瓜盅内,加入少量水,盖上木瓜盖(可用牙签固定),上蒸锅,开锅后,隔水炖1小时即可。此膳具有滋阴补肺,美容养颜之效。除了木瓜雪蛤外,雪蛤莲子红枣鸡汤、银耳炖雪蛤、双冬雪蛤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