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痛经,不再只依赖热水!

发布日期:2024-03-10

痛经,是许多女性在生理期所经历的痛苦,是指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下腹部出现的痉挛性疼痛、坠胀感,可能伴有腰酸背痛或其他不适症状。虽然喝热水对于轻微的痛经可能有所帮助,但对于一些女性来说,仅仅喝热水可能并不足以缓解疼痛。在这里,我们将介绍一些缓解痛经的方法,包括民国名医张锡纯对此法的应用。

首先,了解痛经的类型很重要!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指没有明确器质性病变的痛经,而继发性痛经则是由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引起的。

对于原发性痛经,除了喝热水,还可以尝试一些其他的方法来缓解疼痛。例如,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适量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都有助于缓解痛经。热敷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在下腹部,有助于放松肌肉,减轻疼痛。

山楂.png


此外,一些中药和食疗也被广泛应用于缓解痛经。山楂红糖水就是一种备受推崇的食疗方法。山楂具有行气散瘀的作用,红糖则能够温暖身体,两者结合可以帮助调经止痛,对于血瘀型痛经有一定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40315151825.png


张锡纯是中国近代中医名家,他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记载了许多关于山楂红糖水治疗痛经的案例和经验。

山楂果实.png

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山楂解》中讲到:山楂味至酸微甘,性平,皮赤肉红黄,故善入血分为化瘀血之要药。能除痃癖癥瘕,女子月闭,产后瘀血作疼。他认为因山楂性平,用甘药佐山楂,酸甘相合,有甲己化土之义,能够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更是给出“女子至期月信不来,用山楂一两煎汤,冲化红蔗糖七八钱服之即通,此方屡试屡效。若月信数月不通者,多服几次亦通下。” 张锡纯对山楂红糖水有如此肯定的评价。他主张将山楂和红糖一起煎汤饮用,以活血化瘀、调经止痛,对于血瘀型痛经有显著的疗效。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缓解痛经症状,还可以改善经血的颜色和质地。

山楂-冰糖葫芦.png

在《医学衷中参西录·妇女科·血闭成癥(zhēng)瘕》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案例。

附近村庄一位25岁妇人,因为家庭不和睦,心多抑郁,月经量变少,小腹长了核桃样大小的包块,怎么治疗也不见好转,后来月经彻底不来了,包块越长越大,三年后,包块已如碗口大小,按下去很硬,患者饮食减少,寒热往来,咳嗽吐痰,身体羸弱,以为无药可救的时候,听闻周边庄上的张锡纯大夫擅长治疗这类疾病,过来求诊。张锡纯先治其虚劳,强健她的脾胃,后破血逐瘀消其癥瘕(包块),最后还叮嘱患者用山楂一两煮水,冲红蔗糖代茶饮日常调理。患者最终排出紫黑血块若干,身形恢复健康。

山楂红糖水.jpg

山楂红糖水:

干山楂10g,加水煮开后冲入红蔗糖8g,趁热服下。

WPS图片(1).jpeg


对于继发性痛经,因为这些痛经可能是潜在疾病的信号,止痛并不是目的,及时就医是至关重要的。

总而言之,痛经不仅仅是多喝热水就能解决的问题。了解痛经的类型,采取合适的方法,如良好的生活习惯、热敷、中药食疗等,都可以帮助缓解疼痛。张锡纯的山楂红糖水应用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法,对于严重或持续的痛经,建议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希望这篇科普小文能够帮助更多女性了解痛经,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方法,度过每个月的特殊时期。

(部分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