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云南白药”(上)——云南白药的创制者:曲焕章

发布日期:2023-12-28

近几年,云南白药牙膏的出现和热销,让“云南白药”这个品牌更加广为人知和深入人心。1979年、1984年、1989年曾三度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章的云南白药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和发展历史?请看闲聊“云南白药”系列。

云南白药.jpeg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是云南著名的中成药,与漳州片仔癀一样,为独家生产的绝密品种。它以云南三七为主要成分,具有止血愈伤、活血散瘀、消炎去肿、排脓驱毒等显著疗效,特别对内脏出血更有其神奇功效。从二十世纪初行销于世以来,誉满中外,历久不衰,被誉为伤科圣药。下面,我们就从云南白药的创制者曲焕章聊起。

曲焕章1.png 

曲焕章,字星阶,原名曲占恩,1880年出生于云南省江川县赵官村一户彝族农民家庭。曲焕章一生悲苦,7岁丧父,9岁丧母,与姐姐相依为命。1892年12岁时跟随姐姐来到姐夫家,姐夫是当地的一名伤科大夫。十多岁的曲焕章就在姐夫诊所帮忙,在姐夫指导下,曲焕章学习了很多伤科用药知识和丹药配制技巧。1896年,在姐姐与姐夫的操办下,16岁的曲焕章与邻村姑娘李惠英结婚,随后自立门户,为当地民众看病。凡有上门求医者,均耐心医治,疗效显著,年纪轻轻便成为江川一带颇有名声的伤科医生。

因曾为土匪疗伤,导致其受到官府的迫害,曲焕章不得不流亡他乡,来到个旧县一带摆摊行医,并将名字曲占恩改名为曲焕章,以避官府。有一天,曲焕章在医摊上忽觉疼痛难忍,倒地不起。幸巧“滇南神医”姚连钧路过此地,见状停下脚步,出手相救。姚连钧精通医药,活人无数。随后曲焕章便拜姚连钧为师,并跟随他在云南北部、四川、贵州一带游历。师徒俩一边采集草药,一边四处行医。曲焕章勤学好问,侍师如父,几年下来,曲焕章得到了师傅的全部真传。可惜的是,姚连钧后来被仇人暗杀。

曲焕章难忘师恩,牢记师训,背上药囊,怀揣医书,历游滇南名山大川,遍尝各地奇草异木,访寻名医妙术,虚心求教樵夫和采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改进配方和临床观察试验,1902年,曲焕章在其22岁时,终于制成了一种疗效独特的伤科中药,取名“百宝丹”。百宝丹是白色的药末,具有很强的消炎止血、活血化淤功能。人们根据它的外观把它叫做“云南白药”。

吴学显.jpg 

曲焕章在外谋生期间,原配李惠英改嫁他人。1913年,曲焕章只身来到通海县开设医馆,看病卖药,并与缪兰英结婚。同年,滇南大土匪头子吴学显被枪弹打伤胸腹,伤情严重,强制让曲焕章前往医治,曲焕章用百宝丹和精妙的医术治愈了吴学显。伤愈后,吴学显只说“大恩不言谢”就离开了通海,曲焕章回到医馆后也暗自祈祷不要再让人发现他通匪告到官府而招来厄运。谁知,这次疗伤给曲焕章带来的是福而不是祸。

1914年,曲焕章在“百宝丹”配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制出“万应百宝丹”。后来,又陆续研制出与百宝丹配套的虎力散、撑骨散等伤科系列药物。

1916年,曲将白药、虎力散、撑骨散药方,呈送云南省政府警察厅卫生所检验合格,申请列为正式药品,发给证书,允许公开出售。尽管百宝丹在老百姓间有极好的口碑,但曲焕章的个体经营,始终迈不出滇南一隅。

1918年,吴学显受云南督军唐继尧招安,委以军长之职。吴学显没有忘记曲焕章当年的救命之恩,特地写信邀请曲焕章来昆明,并在昆明南强街帮他开设了一间伤科医馆。由于吴学显具有较大名气,且结识了很多云南的权贵,经其介绍,曲焕章及他的医馆很快就被世人所知。

1922年,滇军参与北伐,开赴广西,后败北回昆。在军阀的争斗中,吴学显右腿骨被枪弹打断,经当时昆明的甘美、惠滇、陆军等西医医院诊治,皆认为只有截肢才能保住吴学显的性命。情急之下,吴学显再次向曲焕章求救,曲焕章不用一刀一针,全用中药和伤科疗法治好了吴学显的枪伤骨折,使西医不得不对中国的传统医学深为钦佩。吴学显亲自到曲焕章的医馆送上“效验如神”等金漆大匾,唐继尧也十分赏识曲焕章的医术和百宝丹,亲自为他题写了“药冠南滇”的匾额。一时间,曲焕章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妙手神医”,前往求医买药的人骤然增多,万应百宝丹也成为了那个时代口口相传的品牌。

匾.jpg

因百宝丹的信誉高,销路好,有一些人为牟取不义之财,便制作假白药出售。为维护白药的声誉,对患者负责,曲焕章钻研出一种独特的方法:即在白药中放入特殊的药粒,这既是曲氏的特殊标志,又是药力很强的药,专门用于危重病人,同时还可以保护药品经久不变,有“保险、防护”之意,故被称为“保险子”。经曲焕章的苦心钻研,百宝丹“一药化三丹一子”,即:普通百宝丹、重升百宝丹、三升百宝丹、保险子。云南白药的声誉,也由国内走向港、澳、新加坡、雅加达、仰光、曼谷、日本等地。

5409aa87b66a4e05b487e1e69cbed860.jpg


在战火连年又缺医少药的年代,曲焕章的百宝丹大显身手,在北伐战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关系到中国命运的历史征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记载,1938年“七·七事变”后,云南60、58军北上抗日。曲焕章出于爱国之心,愿为抗战尽力,捐献了三万瓶百宝丹给两军官兵用于战中疗伤,挽救了很多将士的性命,对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作了贡献。

1938年6月,国民政府因看中百宝丹背后所具有的巨大的经济利益,将曲焕章软禁在重庆,用各种手段逼迫其交出白药秘方,曲焕章因此抑郁成疾,当年8月病死于重庆,终年58岁,一代药王陨落!

 (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