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青的女贞

发布日期:2023-12-16

冬天到了,寒风萧瑟,而松柏常青,我们常常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其中有一种凌冬不凋的大树,它树高千仞、叶茂如盖,比松柏更碧绿,更青翠,充满无限生机,它就是女贞,又叫冬青树,是中药女贞子的药用原植物。

女贞,是木犀科女贞属常绿乔木,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至华南、西南各省区,并做行道树广为种植。由于它耐寒性好,四季常青,“经冬不凋零,青翠迎风霜”,所以又称为“冬青”。取名女贞,源于它坚韧耐寒的特性,如同有坚定信仰和气节的贞妇烈女一样。晋代文人苏彦就有《女贞颂》赞曰:"女贞之树,一名冬生,负霜葱翠,振柯凌风。故清士钦其质,而贞女慕其名。或树之于云堂,或植之于阶庭。” 

06b28d74f75a0ffd53b6c8f3403e0a9ce176096b74ba1-jiRKAN_fw658.webp.jpg

 

而现代在路边绿化树种里俗名叫做“冬青”的可不止一种,有冬青科的冬青、黄杨科的小叶黄杨、木犀科的女贞等多种,而果实作中药“女贞子”的只有木犀科的女贞Ligustrum lucidum Ait,它的鉴别特点如下: 

一、女贞植株为常绿乔木,高可达25米,树皮灰褐色。

二、叶片为单叶对生,叶片常绿,厚呈现革质,卵形或长卵形,上面光亮,下面叶脉凸起,两面都是光滑无毛。

三、花朵小而密,组成圆锥花絮,成长于小枝顶端,花冠4裂,反折,黄白色。5-7月开花。

四、果实肾形或近肾形,深蓝黑色,成熟时近圆形,红黑色,外面被白粉。果实成熟后不凋落,悬挂树上而越冬。


中药女贞子就是来自于它的果实,在禀受严寒、果实完全成熟后采摘。《神农本草经》首载女贞子,名为“女贞实”,列为上品,云“女贞实,补中,安五脏,养精神,除百病。久服,肥健轻身不老”。《本草纲目》记载“久服发白再黑,返老还童”,是神仙服食之药。

83929f103877a3f9208b3637407a469c.jpg

 

而关于女贞入药的传说故事却是非常凄惨的。相传在秦汉时期,江浙临安府有一员外,膝下只有一女,年方二八,品貌端庄,窈窕动人,员外视若掌上明珠,求婚者络绎不绝,小姐均不应允。员外却贪图功利,将爱女许配给县令为妻,以光宗耀祖。哪知员外之女与府中的教书先生私订了终身,根本瞧不上那些纨绔子弟,到出嫁之日,便含恨一头撞死在闺房之中,表明自己非教书先生不嫁之志。教书先生闻听小姐殉情,如晴天霹雳,茶饭不思,忧郁成疾,不过几日便形如枯槁,须发皆白。数年之后因教书先生思情太浓便到小姐坟前凭吊,以寄托哀思,但见坟上长出一株枝叶繁茂的植物,其果实乌黑发亮。教书先生遂摘了几颗放入口中,味甘而苦,直沁心脾,顿觉精神倍增。从这以后,教书先生每日必到此摘果充饥,病亦奇迹般地日趋渐好,白发也渐渐地变得乌黑了。他大为震惊,深情地吟道:“此树即尔兮,求不分离兮。”从此,女贞子便开始被人们作为药物使用了

故事虽凄惨,却发现了一味滋补肝肾的好药。女贞子形色如肾,以形补形为常用补阴药,且重在滋肾。它性平偏凉,味苦、甘,入肝、肾经,能滋补肝肾明目乌发,是临床上治疗肝肾不足病症的常用药,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不明、视力减退、须发早白、眩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遗精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女贞子临床入药常常要用黄酒拌后蒸制,滋补肝肾的效果才好。同时,女贞子甘寒养阴,生津止渴,有清退阴虚内热的功效,常用于阴虚内热之消渴、骨蒸潮热,目前也常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尤其适用于老年人的糖尿病。

除此之外,女贞树还有多种经济价值,种子油可制肥皂;花可提取芳香油;果含淀粉,可供酿酒或制酱油;枝、叶上放养白蜡虫,能生产白蜡,蜡可供工业及医药用;植株可作丁香、桂花的砧木或行道树。可谓是气节高尚,用途广泛,堪大用也!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