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儿的“蚕沙”    ——桑蚕科普系列(11)

发布日期:2023-12-08

大家都知道蚕是一种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吐丝昆虫,它吐的蚕丝是非常珍贵的纺织原料,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但你们知道吗?这蚕的贡献还不止于此!养过蚕的朋友一定是每天都要清理蚕的排泄物吧?你们是否知道,这些不起眼儿的黑乎乎的蚕屎,还是可以入药的呢!今天就让小编为您科普一下它的威力吧!

蚕沙为蚕蛾科昆虫家蚕幼虫的干燥粪便。始载于《名医别录》,云:“原蚕屎,温,无毒”,后《本草经集注》更名为蚕沙。也有蚕屎、蚕砂、晚蚕沙、晚蚕矢、马鸣肝等别名。关于蚕沙,在南方,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据传,江南有一户山里人,父子俩终年在外地做生意,家里只剩下婆婆和儿媳。婆媳俩经常吵架,日子过得别别扭扭。有一年夏天,媳妇害了“火眼”病,眼睛肿得像烂桃儿似的,怕光又睁不开眼,后来眼球上还蒙上了一层白膜,啥也看不清了。婆婆虽有些幸灾乐祸,但挨不过媳妇的央求,也只好请来大夫开了药,只因心里对媳妇的怨恨,她并没有照方抓药,而是撕毁了药方,从山坡上捡了兔子屎,从山洞里掏了蝙蝠粪,又从蚕室抓了些蚕屎,把这三种粪便掺在一起,包成几包,用水煎了端给媳妇,媳妇把药喝完,觉得药味儿不太对,就问婆婆,婆婆哄她说:“那里边都是好药,有一味叫‘夜明砂’的,专治眼病。大夫说喝了后眼睛不但能好,就是到了黑夜,也能像白天一样看东西;还有一味叫‘望月砂’,说是吃了就能看清月亮里的树影和仙女。”媳妇半信半疑地吃了几天,眼睛竟真的能看清东西了。有一天,婆婆没在家,她看见柜子上头有个纸包,像是之前婆婆给她吃的药,打开一看,才知道原来自己吃的竟然是这么不堪的东西。她很是生气,于是偷偷把纸包藏起来,准备等丈夫回家后向其告状。

说来也巧,媳妇眼睛刚好,婆婆也得了同样的眼病,而且比媳妇还严重。媳妇也学婆婆,假惺惺地请来医生,而后打开藏的纸包,也像婆婆那样,煎了那些屎端给她喝。她还暗自得意正好报复了婆婆。婆婆天天喝了这“药”,几天后,双眼的肿也消了,也能看清东西了。她之后虽得知自己也是吃了同样的屎,但毕竟眼病好了,也就不计较了。

不久出门做生意的父子回来了,得知婆婆、媳妇相继害眼病,又都是用三种粪便治好的,于是父子俩猜到这些粪便很可能具有清火解毒的功效,就把三种粪便当作药送给害火眼病的人,结果还真治好了不少眼病患者。于是,一家四口就开了家“眼药铺”,用兔屎、蚕屎、蝙蝠粪制成药丸,卖起了眼药,婆媳也和睦了。


蚕沙还能治疗眼病?其实,蚕沙味辛甘,入肝、脾二经,历代都是眼科医家治疗目疾诸证之要药。如《本草备要》载:“麻油调敷,治烂弦风眼”;《太平圣惠方》之“清神散”,用其与恶实、木通相伍,治疗小儿眼疳及疱疮入眼;《眼科龙木论》之“蚕沙汤”,配伍巴戟天、川楝子等药治疗迎风流泪等等。

蚕沙的功效还不止如此,《中华本草》载其:“味甘、辛,性温,归肝、脾、胃经。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活血通经。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肢体不遂,风疹瘙痒,吐泻转筋,闭经,崩漏”,该药虽未收录在《中国药典》,然纵观历代本草及古今临床,其功效还是被广泛应用的。


现代研究发现,蚕沙含叶绿素,植醇,β-谷甾醇,胆甾醇,麦角甾醇,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A、B、C、D等。此外,蚕沙还含生物碱成分及铜、铁、锌等微量元素。药理作用表现为以下几方面:蚕沙煎剂有抗炎、促生长作用;从蚕沙分离出的叶绿素衍生物有抗肿瘤、光敏及保肝作用,并有促进造血和抗辐射作用;从蚕沙和蚕蛹提取物组成的“地骨素”有促进骨折愈合作用;蚕沙提取物还具有α-糖苷酶活性抑制作用,可以改善糖尿病动物的糖脂代谢异常,有益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防治。

蚕沙的药用不仅只应用在临床,在日常保健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呢!我相信您一定听说过蚕沙枕吧,它是用经过处理的蚕沙作为填充物制成的保健药枕,具有延缓衰老、祛暑退火、平衡血气、清心明目等不少功效呢,对眼疾、神经衰弱、失眠、偏头痛、高血压等症都有着显著效果的。市场上的蚕沙枕,很多还会配以草决明、薄荷、五味子、丹参等一些其它中草药,使其保健功能更加广泛,有的可以缓解风湿性关节炎症状,有的还可预防中风等。

当然,蚕沙的用途远不止于此。由于我国养蚕规模巨大,所以作为副产物蚕沙产量也十分巨大,每年都在几百万吨,对它的利用价值的研究也是越来越充分和科学了。比如可以利用蚕沙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把它作为食用菌、花卉植物及园艺植物的栽培基质;还可将蚕沙发酵制成有机肥;还可用它提取叶绿素、果胶、叶酸、生物碱、黄酮类化合物等作为化工原料用;还可将其加工处理制成动物饲料等等。我坚信,智慧的中国人,一定会通过蚕沙的多元化利用,创造出更多财富的!

(文中配图均为作者原创)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