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国医大师墨宝与处方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07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博物馆(简称“北中医博物馆”)是国内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中医药专业博物馆,在了解中医药发展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也是中医药知识普及的社会大课堂。博物馆的建设不仅仅是硬件条件的改善,核心价值的体现更在于藏品的丰富。一直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致力于中医药文物的征集,为博物馆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丰富馆内藏藏品,为今后我馆陈列展览、宣教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医大师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国家级中医大师,均为我国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为扩大国医大师的社会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博物馆现征集国医大师的墨宝及手写处方,他们的墨宝和处方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学习价值、传统文化欣赏价值、科学理念借鉴价值和历史传承价值。这一征集活动旨在保留这些德艺双馨的国家级楷模的资料,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为举办国医大师相关展览奠定坚实的文物基础。经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决定公开征集国医大师墨宝及手写处方,特此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国医大师墨宝

  2.国医大师手写处方

  二、征集方式

  1.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

  2.以捐赠的方式开展。

  3.收藏后,将为捐赠的国医大师,或其家人、学生等颁发捐赠证书。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博物馆

  邮编:100029

  联系人:甄老师,刘老师

  联系电话:010-64286845 

  电子邮箱:zhenxueyan99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