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我馆两部作品获优秀作品荣誉,带你领略中药之美

发布日期:2024-03-06


图片1.png



1月底,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中国科协共同组织的健康知识科普及行动——2023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总结交流会在京举行。据悉,此次大赛共收到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员推荐的作品24424件,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了各类优秀作品 503 件、入围作品 1119 件。我馆的两部科普作品《识汉字 认中药》和《<中药传说故事>系列微视频》分别荣获了图文类和视频类的优秀作品。


图片2.png


《识汉字 认中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中药知识与汉字学习相结合,甄选常见中药(植物药)100味,配以通俗易读的中药传说故事或古法炮制;或食疗药膳等,配合高清的中药植物图片药材图片创作简明有趣的艺术插画,内容设计不仅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还有助于提高公众对中药的认知度。


图片3.png


<中药传说故事>系列微视频》选取教材《识汉字 认中药》50味中药,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药的传说故事。这些故事不仅让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了解了中药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还激发了观众对中药的兴趣和好奇心。内容兼具学术性、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模式。


图片4.png


这两部作品的获奖,是对我馆中医药科普工作的高度肯定,是对探索更具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创作出更多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中医药科普作品的鼓励。我馆将进一步加大中医药科普的工作力度,创新科普方式方法,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中医药知识,提高公众的中医药文化素养,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1:2023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获奖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